新華網 正文
綜述:瑞士各界高度評價瑞中友好合作
2020-01-22 14:3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1月21日電 綜述:瑞士各界高度評價瑞中友好合作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聶曉陽

  今年是中國和瑞士正式建立外交關係70周年。連日來,瑞士各界人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70年來,特別是2017年習近平主席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以來,中瑞兩國合作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加速發展。

  “瑞中建交70年來,雙邊關係持續穩定加速發展。”瑞士聯邦副主席兼經濟、教研部長帕姆蘭如此評價瑞中關係。他認為,元首外交為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提供了重要動力,習近平主席對瑞士的國事訪問使雙邊關係進一步結出碩果。

  瑞士經濟協會主席莫妮卡·呂爾説,瑞中務實友好合作的不斷深化讓雙方都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2014年瑞中自貿協定生效以來,兩國貨物貿易發展迅速。中國已經成為瑞士在亞洲最重要的經貿夥伴和全球第三大貿易夥伴。

  BPDG投資銀行副行長菲奧倫佐·曼加涅洛説,近年來,兩國在私人銀行和資産管理領域産生許多協同效應。“得益于對投資産品和流程的深入了解,瑞士可以與許多中國機構共用經驗,許多瑞士私人銀行也在向中國敞開大門。”

  瑞中協會名譽主席、中國政府友誼獎得主托馬斯·瓦格納指出,瑞士與中國的關係是“給予和獲取”的雙向互動,相信雙方未來將繼續發揮遠見卓識,秉持互相尊重和信任,推崇創新和誠信的精神,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更高的水準。

  瑞士上瓦爾登州州長約瑟夫·泰奧多爾·赫斯説,瑞中建交70年來,兩國關係一直“以蓬勃和友好的方式發展”。他的女兒凱琳曾在中國留學。她告訴記者,中國豐富的美食、悠久的文化、友好的人民和美麗的風景給她留下美好印象。

  凱琳説,瑞中兩國在疆域、文化、體制等方面多有不同,但並不影響兩國成為好朋友。兩國相互學習,相向而行,協商解決各種問題,“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樹立了榜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綜述:瑞士各界高度評價瑞中友好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9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