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參議院通過特朗普彈劾案審理流程決議
2020-01-22 22:1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2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經歷逾12小時激烈交鋒和閉門討論、11次投票否決民主黨提出的修正條款後,共和黨掌控的美國國會參議院當地時間22日淩晨投票通過了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審理流程決議。

  根據決議,在22日下午開始的開案陳述中,作為控方的眾議院民主黨“管理人”和作為辯護方的特朗普律師團隊各有最多24小時陳述時間,限在3個審理日內使用完畢。雙方陳述後,參議員作為陪審員,可對控辯雙方進行交叉提問,提問總時長不超過16小時,但沒有限定天數。在此期間,參議院不要求傳喚更多證人;不允許眾議院“管理人”在開案陳述階段提交新證據。

  決議規定,在提問階段結束後,控辯雙方將各有兩小時陳述時間。之後,參議院將就是否準許控辯雙方各自傳喚更多證人或檢視更多證據進行討論和表決,然後依照彈劾案審理規則處理其他動議。在參議院各項討論結束時,參議院應就眾議院呈交的兩項彈劾條款分別進行投票。

  決議通過前,參議院民主黨人曾要求允許在審理階段傳喚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白宮辦公廳代理主任馬爾瓦尼等證人,並要求白宮及國務院、國防部等提供與彈劾罪名相關文件等。但相關修正條款均被參議院共和黨人憑借多數席位優勢否決。

  根據日程,參議院將從每周一至周六審理彈劾案,聯邦參議員均需在場參與,審理現場不能帶入手機等電子設備,並要求參議員不得相互交談。

  2019年12月18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兩項彈劾條款,指控特朗普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特朗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