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美國財政已“走上不歸路”
2020-01-23 07:59:2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美國政府財政擴張的腳步停不下來。美國每年的財政赤字已經佔到整個發達國家財政赤字的八成。債務余額相當于國內生産總值(GDP)的約100%,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最高水準。但不論美國增發多少國債,總有全世界逐利的投資者購買。目前雖然是世界支撐著美國的格局,但也存在以美元貶值等為轉機發生逆轉的危險。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月22日報道,“購買美國國債的動向估計今後仍會非常強勁”,安聯環球投資的莫娜·瑪哈詹這樣表示。今年盡管股價走高,但美國國債仍有強勁需求。

  報道稱,日本、德國、法國的國債利率目前已經降到零甚至是負利率。美國國債仍有1%以上的利率,很容易吸引資金。根據美國財政部的統計,外國人持有的美國國債余額在2019年1月至11月增加了4692億美元(1美元約合6.89元人民幣),增幅達到2018年的8倍左右。

  報道介紹,美國國債向市場的供應量也很大。特朗普總統上任後,財政赤字不斷膨脹,成為國債“供給源”。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統計,美國2019年的財政赤字1.2萬億美元,比特朗普上任前的2016年增加了五成。除醫療費等財政支出增加外,為刺激經濟而進行的大規模減稅也起到很大作用。僅次于金融危機時期2009年的水準。

  與此同時,日本和歐洲在過去十年裏則是壓縮財政赤字,並減少國債發行。日本央行持有日本國債的四成,減少了流通量。仍保留一點利息並且大量供應的美國國債成為無處投資的投資者的好去處。特朗普政府遇上對財政風險視而不見的投資者,雙方一拍即合,形成“相互依賴”關係。

  不過,報道認為,財政風險在不斷提高。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數據,2020年利息支出將達到4600億美元,4年間幾乎翻了一倍。到2025年將達到7240億美元,超過軍費開支。對于投資者來説,利息成為收入來源,但對于美國政府來説,債務卻很可能滾雪球式增加。美國查爾斯頓大學教授范登堡指出:“美國財政已經走上一條不歸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