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戰略評估有新意難破題
2020-01-24 14:3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1月23日電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戰略評估有新意難破題

  新華社記者邵莉

  歐洲中央銀行23日正式宣布啟動貨幣政策戰略評估。分析人士解讀,這項評估包含不少新舉措,意味著歐洲央行為可能的政策調整尋找依據,但評估並不能破解歐洲央行貨幣政策空間狹小的難題。在評估完成前,新任行長拉加德或許不會輕易調整貨幣政策。

  歐洲央行理事會當天決定,將在年底前完成對現行貨幣政策戰略多年來表現的全面評估,並考慮是否需要進行調整。評估內容包括價格穩定目標的定量表述以及實現這一目標的貨幣政策工具效力和潛在副作用,同時金融穩定、就業和環境可持續性等因素也被納入其中。

  歐洲央行現行貨幣政策于1998年獲得通過,並于2003年進行部分內容修訂。此次評估是拉加德執掌歐洲央行後出臺的第一項重大舉措。拉加德當天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必須徹底評估現行貨幣政策的有效性。“隨著我們的經濟發生深刻變化,現在是進行戰略評估的時候了,以確保我們能履行使命”。

  此外,這位履新不足三個月的歐洲央行行長主張將環境問題納入央行職責。拉加德承認,應對氣候變化是否應成為央行的職責會有爭論。

  在貨幣政策戰略評估內容中,環境問題佔據突出位置。拉加德表示,歐洲央行相關部門正在努力確保將氣候變化納入風險評估、模型和預測中,這項工作正在進行中。

  據介紹,歐洲央行養老基金資産中約有10億歐元已轉為綠色投資。拉加德説,此次貨幣政策戰略評估將研究氣候變化如何影響資産購買計劃中公司債券的購買,以及它是否與央行的職責相符。

  此次評估是歐洲央行2003年提出現行“接近但低于2%”的通貨膨脹目標後,時隔17年再度進行此類評估。投資者尤其關注可能出現的歐洲央行通脹目標的修訂。

  不少專家認為,所謂“接近但低于2%”的措辭不易理解,主張效倣美國將目標定為2%。也有人建議,把目標描述成一個區間,如1.5%至2.5%之間。分析人士預計,在評估的過程中,這個問題將成為爭論焦點。

  美銀證券歐洲經濟學家伊夫琳·赫爾曼預計,評估中的爭論將在今後幾個月引發市場動蕩。歐洲央行內部矛盾可能增加。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委員伊莎貝爾·施納貝爾認為,評估貨幣政策目標和工具是有意義的,歐洲央行應考慮制定更明確的通脹目標。但她也表示,對貨幣政策戰略的評估不會導致完全不同的貨幣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投資者普遍預計,如無重大意外,今年全年歐洲央行將對貨幣政策按兵不動。貨幣政策戰略評估無助于歐洲央行解決貨幣政策施展空間狹小的難題,因為評估不可能産生什麼神奇的新政策工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