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間站宇航員出艙完成阿爾法磁譜儀修理
2020-01-26 10:1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5日電(記者周舟)國際空間站上的兩名宇航員25日第四次出艙行走,完成對“阿爾法磁譜儀2”的修理,後者有望下周重啟以探索宇宙中的暗物質。

  美國航太局直播畫面顯示,美國東部時間25日13時20分(北京時間26日2時20分),歐洲航太局的意大利宇航員盧卡·帕爾米塔諾和美航太局宇航員安德魯·摩根完成此次太空行走任務,用時6小時16分。

  “阿爾法磁譜儀2”于2011年搭乘美國“奮進”號太空梭抵達空間站。這個項目由諾貝爾獎得主華人科學家丁肇中領導,中美等國科學家共同開發,旨在尋找宇宙中的暗物質、反物質並測量宇宙線。設計壽命3年的“阿爾法磁譜儀2”已運作超過8年。太空行走任務前,用于保持設備恒溫的4個冷卻泵只有1個能正常工作,因此需要修理升級。

  在此前的3次太空行走中,宇航員移除了磁譜儀上的防碎片罩,切斷了連接在制冷係統上的8根不銹鋼管,並將長約1米、寬約0.8米的冷卻泵箱與被切斷的不銹鋼管連接起來。

  美航太局25日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説,當天兩名宇航員成功完成了制冷係統的泄漏檢測,並打開1個閥門給係統加壓。初步結果顯示,“阿爾法磁譜儀2”工作正常。美航太局地面團隊將在未來幾天給“阿爾法磁譜儀2”的溫控係統注入二氧化碳,讓係統穩定下來,並給冷卻泵供能,驗證並優化係統。

  美航太局説,“阿爾法磁譜儀2”上的一個探測器將在下周末前再次開始收集數據,升級後的制冷係統將在空間站整個壽命期內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