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公布巴以問題“世紀協議”
2020-01-29 07:2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8日電(記者劉品然 劉晨)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公布了所謂推動解決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問題的“世紀協議”。巴勒斯坦方面未參與討論此協議,已明確表示拒絕協議的全部內容。

(國際)(1)美國公布巴以問題“世紀協議”

  1月28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聯合記者會。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特朗普當天中午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白宮公布協議的部分內容。特朗普稱,該協議提出“現實的兩國方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國未來將在東耶路撒冷部分地區建立首都。

  該協議承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主權,盡管其計劃擴大巴勒斯坦控制領土,但要求巴勒斯坦實現“非軍事化”。協議要求以色列在未來4年停止擴建定居點,並在此期間與巴方展開談判。

  內塔尼亞胡對該協議表示支援,稱其為“實現持久和平的現實道路”。

(國際)(2)美國公布巴以問題“世紀協議”

  1月28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聯合記者會。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美方28日公布的是協議的政治部分方案。該協議的經濟部分方案已于去年6月公布,方案計劃促成對巴勒斯坦超過500億美元的投資以促進巴經濟發展,但巴方明確反對該方案。

  特朗普政府近年來在巴以問題上“一邊倒”支援以方,漠視巴方核心訴求和重大關切,試圖以“世紀協議”取代國際社會普遍支援的“兩國方案”。巴勒斯坦總統府本月24日發表聲明説,巴勒斯坦從未與美國當局討論被美方稱為“世紀協議”的新中東和平計劃。巴方的立場清晰而堅定,那就是拒絕特朗普有關耶路撒冷的大部分決定,以及“世紀協議”的全部內容。

  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27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説,美方即將公布的所謂推動解決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問題的“世紀協議”違反國際法,國際社會應拒絕這一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