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公布巴以問題“世紀協議” 各方反應不一
2020-01-29 22:4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公布所謂推動解決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問題的“世紀協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對協議表示支援;巴勒斯坦方面未參與討論此協議,已明確表示拒絕協議的全部內容。聯合國、阿拉伯國家聯盟、歐洲聯盟以及德國、英國、法國、伊朗、約旦等反應不一。

  特朗普當天中午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白宮公布協議的部分內容。特朗普稱,該協議提出“現實的兩國方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國未來將在東耶路撒冷部分地區建立首都。

  該協議承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主權,盡管其計劃擴大巴勒斯坦控制領土,但要求巴勒斯坦實現“非軍事化”。協議要求以色列在未來4年停止擴建定居點,並在此期間與巴方展開談判。

  內塔尼亞胡對該協議表示支援,稱其為“實現持久和平的現實道路”。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表示,巴方戰略目標是在不斷努力下,結束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佔領,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他説,耶路撒冷不是用來出售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權利都不能討價還價,這場陰謀的交易不會得逞。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迪雅裏克重申,聯合國支援用“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的立場,該立場是由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相關決議所決定的。

  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在聲明中説,美國提出的方案將令巴勒斯坦承受巨大損失,失去很多合法權利。任何旨在實現巴以持久和平的努力都應該以雙方意願為前提,而和平方案成功的標準則是是否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準則,美國本次提出的方案並不具備法律效力。

  埃及外交部發表聲明説,埃及敦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展開對話,就美國提出的方案提出各自主張,以達成最後的和解協議,實現雙方持久和平。

  土耳其外交部在書面聲明中説,美國所謂的“世紀協議”將會是一個“胎死腹中”的計劃。該計劃破壞巴以關係,目的是佔領巴勒斯坦領土。“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土地不能被收購”,土方決不允許任何讓以色列的佔領和暴行合法化的事情發生。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發表聲明説,美國所謂的“世紀協議”是對巴勒斯坦人民的“世紀背叛”,將注定失敗。伊斯蘭國家應共同抵制這份“恥辱協議”。他表示,巴勒斯坦屬于巴勒斯坦人民,伊朗願同地區國家合作共同應對這起針對伊斯蘭世界的“陰謀”。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的顧問赫薩梅丁·阿什納表示,協議“並非為了和平與繁榮,而是為了強迫與制裁”。

  約旦外交部28日發表聲明,重申“兩國方案”是實現巴以永久和平唯一途徑。約旦外交大臣薩法迪在聲明中表示,約旦支援為實現地區公平和全面和平而做出的一切努力,但應盡快舉行直接、妥善的談判,並按照“兩國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議”等國際共識和準則解決地區問題。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發表聲明説,歐盟將研究和評估美國提出的建議。評估將基于歐盟的既定立場以及歐盟對“兩國方案”的承諾。此外,評估還將考慮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合理願望,並尊重聯合國所有相關決議和國際社會的共識。聲明説,歐盟願為恢復實質性談判而努力,並敦促巴以雙方通過政策和行動來表明對“兩國方案”的真誠承諾,“這是結束衝突的唯一現實方法”。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發表公報説,法國將認真研究協議。法國仍堅持解決巴以問題的“兩國方案”,因為這符合國際法和現有國際規則,將為中東地區帶來公正長久的和平。

  德國外長馬斯發表聲明説,只有經談判取得的、巴以雙方都接受的兩國解決方案,才能最終實現巴以持久和平。德國聯邦議院議員、聯邦政府跨大西洋合作協調人彼得·貝耶説,他對特朗普公布的協議感到失望。該協議不具有操作性,要實現持久和平,巴以雙方的利益都應兼顧。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對該協議表示歡迎,但強調只有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領導人才能決定這一協議是否符合當地人民的需求。(參與記者:李碧念、王峰、柳偉建、張栩、冀澤、王子辰、應強、任珂、桂濤、劉品然、劉晨、陳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