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 | 大年初四,習近平主席這場會見傳遞重要信號
外交習語 | 大年初四,習近平主席這場會見傳遞重要信號
2020-01-29 18:23:1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月28日,農歷正月初四。正值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一位重要客人——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譚德塞是專程來中國了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並同中方商討合作抗疫的。面對國際社會關切,習近平主席積極回應,釋放了關于疫情防控最權威資訊。

        細讀新華社通稿,可以從這幾個問題出發,理解這次會見的重要意義——

        問題一:為什麼在此時會見?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進行嚴肅的鬥爭。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習近平主席道出了疫情防控面臨的嚴峻形勢和中方的堅定態度。

        正如譚德塞所言,對于此次疫情防控,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展現出卓越的領導力。不僅“史無前例”地在農歷新年第一天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還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世衛組織在協調全球衛生事務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與世衛組織多年來進行著卓有成效的合作。對于當前疫情,世衛組織高度關注,多次召開專門會議,還派出專家赴武漢進行實地考察。

        疫情,發生在中國,牽動著世界。習近平主席親自會見專程來華的世衛組織總幹事,進一步傳遞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以及同國際社會合作的意願。

        問題二:談了哪些關鍵內容?

        會見中,最強烈的信號,是信心。

        習近平主席的這句話,在網上刷屏——

        這份信心,正激勵起全黨全國上下同心、共戰疫情的強大力量。

        會見中,習近平主席用了一個生動的比喻——“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

        不讓魔鬼藏匿,依靠科學,也依靠資訊的公開與共用。

        此次疫情防控中,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資訊,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

        譚德塞對此高度讚賞。他説,中方公開透明發布資訊,用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

        “中方採取的措施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我們對此表示誠摯感謝。”

        習近平主席則表示,中方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擲地有聲的話語,體現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也為在全球范圍內打贏這場阻擊戰注入強勁動力。

        問題三:世衛組織怎樣看待當前疫情?

        會見中,譚德塞的一句話尤其引人注目——世衛組織堅持以科學和事實為依據作出判斷,反對過度反應和不實之辭。

        眾説紛紜之時,這句話表現的是專業態度,更是信心與鎮定。信心與鎮定從哪裏來?源于中方堅定的政治決心、及時有力的舉措。

        “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譚德塞點出了關鍵: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很顯然,這位總幹事對中國充滿信心——“我相信,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

        他進一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堅定支援中國抗擊疫情採取的舉措,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合作,提供一切必要協助。

        疫情不可怕,關鍵是要有信心和力量。讓我們堅定信心,團結奮戰。

    出品人:趙承

    策劃:陳二厚、鄔煥慶、李忠發

    監制:車玉明、朱冬菊、楊依軍

    文字:朱超、白潔

    攝影:鞠鵬、龐興雷

    視覺: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薛筆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