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英國終離去 歐盟有多傷
2020-01-30 13:2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歐洲議會通過英國“脫歐”協議

  1月29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離開首相府前往議會。新華社發(雷伊·唐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29日電(國際觀察)英國終離去 歐盟有多傷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王子辰

  歐洲議會全體會議29日投票通過英國“脫歐”協議,使英國脫離歐盟的程式朝最終完結又邁進一步。

  英國將于31日正式離開歐盟,英歐雙方計劃隨後展開談判以達成未來關係協定。英國“脫歐”將給歐盟帶來多重負面衝擊,但同時也帶來一些積極因素。如果能充分利用英國“脫歐”帶來的改革契機,歐盟未來發展可望“因禍得福”。

  揮別“大金主”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當天在投票前表示,我們會想念英國,歐盟和英國依舊是好朋友和好夥伴。歐洲議會不少議員在投票現場落淚,流露出對英國離去的不舍。

(國際)(5)歐洲議會通過英國“脫歐”協議

  1月2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英國“脫歐”協議投票前的辯論環節發言。 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對于余下的歐盟27國來説,英國離開的最直接影響是少了一個“大金主”。英國是僅次于德國的第二大凈貢獻國,向歐盟繳納費用遠超所得到的返還。

  歐洲經濟和財政政策研究中心一份研究報告認為,英國退出後,歐盟每年新增100億歐元左右的資金缺口。要彌補這麼大的缺口,歐盟27國要麼壓縮預算,要麼增加繳費,或者兩者並行。歐盟預算的一項主要支出是資助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成員國,這些國家或將受到英國離去的影響。

  比利時國家銀行2019年發布研究報告認為,英國“脫歐”後,英歐間貿易成本將顯著增加。愛爾蘭、荷蘭等與英國貿易關係密切的經濟體可能受衝擊最大。

  長期以來,英國首都倫敦發揮著國際和歐洲金融中心的作用。隨著英國離開歐盟,金融服務機構將不得不在歐盟內重新選址,最有可能獲益的是法國巴黎、德國法蘭克福、荷蘭阿姆斯特丹以及愛爾蘭都柏林。但英國全球咨詢公司認為,這些城市無法一夜間復制倫敦金融服務業的生態係統,未來落戶歐洲的企業不得不面臨價格更高的服務和相對較弱的流動性。

  此外,失去英國的歐盟經濟總量和市場規模將縮小,在進行國際貿易談判時的籌碼和話語權也將削弱。

  警惕“脫歐”多米諾

  民調機構“歐洲晴雨表”2019年5月的調查結果顯示,68%的歐盟成員國公民認為自己的國家受益于歐盟。與此同時,2019年5月誕生的新一屆歐洲議會顯示,“挺歐派”佔主導地位的歐洲議會傳統格局未被撼動。

(國際)(8)歐洲議會通過英國“脫歐”協議

  1月2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投票結果顯示在螢幕上。 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2016年英國公投“脫歐”引發了歐洲政治地震,不少國家的右翼勢力蠢蠢欲動。當時一些預測認為,英國“脫歐”可能産生“示范效應”,導致歐盟走向分崩離析。然而,事實證明“脫歐潮”並未出現,歐盟依然受歡迎。

  法國經濟學家帕斯卡爾·奧多諾説,英國“脫歐”使得歐盟擺脫了內部最大的一個反對者,“脫歐”産生的震蕩讓歐洲人不得不團結起來,獲得繼續發展的力量。

  分析認為,英國“脫歐”進程一再拖延所耗費的政治資源,以及高度不確定性造成的經濟損失,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歐盟內的“反歐”勢力。但如果英國未來“脫歐”順暢並取得更好發展,而同時歐盟表現不盡如人意的話,不排除歐盟內部的“反歐”勢力再度崛起。歐盟未來依然需要警惕英國“脫歐”帶來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迎來改革契機

  法國總統馬克龍29日説,英國將于兩天內離開歐盟,英國“脫歐”對大家來説意味著失敗和教訓。輿論認為,這番話體現出歐盟國家領導人對歐盟發展的反思。

  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最新調查顯示,62%的受訪者認為歐盟沒有響應民眾需求,半數人認為過去20年來的財務狀況在走下坡路,超過半數的人認為下一代人將比現在更窮。

  分析指出,歐盟內部貧富差距加大,發展不平衡,統一管理的難度越來越大,諸多問題都需要有足夠的動力和勇氣去推動解決,英國“脫歐”可望成為歐盟改革的“催化劑”。

  歐洲經濟和財政政策研究中心認為,英國“脫歐”為歐盟改革預算制度提供了契機。未來,歐盟應該更加倚重那些能夠産生附加值的政策,更加高效和明智地計劃開支,所獲得的收益才能更好地彌補成本。

  布魯塞爾歐洲與全球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瑪利亞·德梅齊説,歐盟面臨著一係列挑戰,“必須用一個聲音説話,這樣才能有效地應對挑戰”。(參與記者:唐霽)

  新聞連結:

  歐洲議會通過英國“脫歐”協議

  英國女王簽署批準“脫歐”協議

  英國“脫歐”法案衝線成功

  英國掃除“脫歐”所有法律障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國際觀察:英國終離去 歐盟有多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