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會參議院否決特朗普彈劾案審理階段取證動議
2020-02-01 07:5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31日電(記者孫丁)負責審理美國總統特朗普彈劾案的美國會參議院1月31日否決一項取證動議,這意味著審理階段參議院將不會傳喚證人和調閱文件。

  當天的表決結果為51票反對、49票讚成,基本按黨派劃線。兩名共和黨人站在民主黨人一邊要求取證,但未達到足夠票數使動議通過。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隨後發表聲明説,參議員們將同特朗普彈劾案控辯雙方商討接下來的安排,他們“準備在未來幾天內”結束審理。

  表決前,特朗普彈劾案控辯雙方就參議院是否要傳喚證人和調閱文件進行辯論。作為控方的眾議院民主黨“管理人”之一希夫説,沒有證人的審理根本不是審理。特朗普辯護律師之一菲爾賓説,參議院不應替眾議院履行調查職責。

  在參議院彈劾案審理中,全體參議員構成陪審團。想要傳喚證人須獲得半數以上參議員的支援,想要將特朗普定罪和罷免則須獲得至少三分之二參議員的支援。目前,參議院有53名共和黨議員、45名民主黨議員和2名獨立派議員。

  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去年9月宣布啟動眾議院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等隨後就特朗普尋求他國幫助調查政敵以助自己連任等指控展開調查工作。特朗普否認自己有任何過錯,並頻繁抨擊民主黨人,稱彈劾案是“騙局”。

  由民主黨人掌控的眾議院去年12月表決通過兩項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正式指控他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特朗普由此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

  美國國會參議院今年1月21日開始正式審理特朗普彈劾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1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