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英國正式“脫歐”意味著什麼?
2020-02-01 09:3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31日電  熱點問答:英國正式“脫歐”意味著什麼?

  新華社記者桂濤 楊曉靜

  倫敦時間1月31日晚11時,英國正式退出歐洲聯盟。

  “脫歐”,這一冷戰後重大地緣政治事件對英國國內政局、英歐關係及歐洲一體化進程意味著什麼?

  英國人的生活將有何改變?

  “脫歐”後,英國與歐盟隨即進入“脫歐”過渡期。雙方此前約定,過渡期內,雙方貨物與人員流動均按現有規則進行,因此英國人將基本感受不到“脫歐”給生活帶來的變化。

  過渡期內,沒有歐盟成員國資格的英國仍需遵守歐盟規則、繳納歐盟預算費用。與此同時,英歐雙方將就未來貿易關係進行談判。過渡期結束後,英國人生活會如何改變很大程度上取決于英歐在金融、貿易、漁業、航空業、醫藥和安全等一係列領域的談判情況。

  “脫歐”過渡期至2020年底結束。英國議會已立法禁止過渡期延長到2021年。但歐盟方面表示擔心,英歐雙方很難在目前確定的過渡期內達成一份令各方滿意的全面協議。

  “脫歐”對英國外交有何影響?

  英國歷史性地退出歐盟,對英歐關係將是一次重大考驗。雖然英國強調,“脫歐”後,歐盟仍是英國的主要夥伴,但過去幾年出現的“脫歐”危機毫無疑問已提升英歐之間的信任成本。雙方在安全、貿易等領域的合作是否會受影響,更多還是取決于雙方在“脫歐”過渡期內對未來夥伴關係的談判結果。

  英國“脫歐”後,急需重振經濟、提升國際地位,並充實“全球化英國”建設的實質性內容,這意味著除商簽英歐貿易協議外,與其他國家轉簽、新簽自貿協定也將是“脫歐”後的重要任務。

  英國《金融時報》副主編馬丁·沃爾夫認為,“脫歐”後英國的外交政策將不得不更加倚重于其他大國,英國在許多問題上將被迫“站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研究員楊芳認為,“脫歐”後,英國將加大對美國等傳統盟友、英聯邦國家及新興市場等非歐盟國家與地區的外交投入。“在可預期的未來,美國仍將是英國最重要盟國,安全與情報合作是維係傳統英美關係的強大紐帶,自貿談判則是下一階段兩國關係發展的重點。”

  歐洲一體化會受挫不前嗎?

  英國將在2020年底正式結束“脫歐”過渡期後,將退出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分析人士認為,英國“脫歐”可能導致其他國家效倣,這讓人有理由相信歐洲一體化面臨停滯乃至倒退的風險。

  不過,也有人認為,英國“脫歐”對歐盟將是一次警醒,歐盟將更加重視內部改革,應對一體化進程中的諸多問題。

  “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在回復新華社記者的書面採訪中説,他並不認為英國“脫歐”將阻礙全球化和歐洲一體化進程。他説:“與自由貿易相比,科技、文化和創新在推動歐洲一體化進程中的作用更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1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