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脫歐”過渡期開啟 英國貿易政策面臨挑戰
2020-02-02 13:2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日電 綜述:“脫歐”過渡期開啟 英國貿易政策面臨挑戰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英國日前正式“脫歐”並進入過渡期,過渡期將于2020年12月31日結束。專家認為,在不到一年時間內,英國要與歐盟、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達成貿易協定挑戰巨大,充滿不確定性。

  與歐盟方面,專家預測,英歐雙方有望在年底前達成涉及貨物零關稅、零配額的基本自貿協定。

  英國經濟學前沿咨詢公司國際貿易政策專家阿馬爾·布雷肯裏奇認為,英國與歐盟在年底前的談判目標將是達成一項基本自貿協定,給予對方免關稅、免配額的市場準入,涵蓋海關措施、原産地規則等。

  他認為,除基本自貿協定外,英歐還需通過協議等形式來解決其他更復雜問題。雙方在漁業、金融服務業等領域存在較大分歧,在有限時間內達成全面貿易協議的可能性較低。

  歐洲改革中心高級研究員山姆·洛韋認為,英歐在年底前達成自貿協定是可能的,但英國可能面臨歐盟提出的一係列先決條件,包括允許歐盟進入其捕魚水域、承諾不降低環境和勞工標準以及遵守國家援助法律等。

  除英歐貿易談判外,在“脫歐”過渡期內,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享受的與加拿大、日本等國的自貿安排也需要轉簽,否則年底與這些國家的貿易將面臨“無協議”狀態。

  布雷肯裏奇認為,與加拿大、日本等貿易夥伴的“延續性”自貿協定談判是當務之急。他表示,“延續性”貿易談判的挑戰在于這些貿易夥伴缺乏與英國立即展開談判的動力,有些貿易夥伴可能會根據英歐貿易談判結果來決定與英國的談判條件。

  與此同時,專家預計,英國將同步推進與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貿易談判,其中英美貿易談判是重中之重。

  布雷肯裏奇認為,鑒于英美貿易協議將對英國談判能力提出較高要求,兩國在年底前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大。他認為,雙方可能會通過政治聲明等形式,實現服務業標準互認、促進投資及商業便利化措施等目標。

  洛韋也不看好英美貿易談判前景。他指出,美國政府貿易政策難以預測,而且美國還有可能試圖影響英歐貿易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