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盟拒絕“中東和平新計劃”的底氣有多足?
2020-02-02 18:3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國際觀察)阿盟拒絕“中東和平新計劃”的底氣有多足?

  新華社記者孫萍

  阿拉伯聯盟(阿盟)1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召開緊急外長會,會後發表公報,宣布拒絕接受美國政府提出的“中東和平新計劃”,支援巴勒斯坦合法權利。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的“中東和平新計劃”罔顧巴勒斯坦利益,嚴重偏袒以色列。但阿盟內部立場分歧,此次會議支援巴勒斯坦的態度更多出于道義,恐難採取實質抵制行動。

  阿盟道義支援

  阿盟會後的公報措辭強硬,不僅明確拒絕美方提出的“中東和平新計劃”,而且警告以色列不要單方面執行該計劃。但阿盟內部立場並不一致,如埃及此前建議巴以就美國方案提出各自主張;約旦則強調“兩國方案”是“唯一途徑”;沙特外交部卻表示“欣賞”美方的努力,建議巴以在美國主持下協商解決分歧。因此,僅憑這樣一份公報無法真正阻止美國及其盟友繼續就“中東和平新計劃”大做文章。

  阿盟通過拒絕美國新計劃的公報後,美國媒體援引美國務院高級官員的話説,阿盟的公報迎合了巴勒斯坦的訴求,但並非所有阿拉伯國家都反對“中東和平新計劃”。

  分析人士指出,阿盟內部矛盾給美國和以色列提供了可乘之機,因此美國政府在明知巴勒斯坦不會接受且多數阿拉伯國家反對的情況下,依舊宣布了這一所謂的“世紀協議”,以實現自己的國內政治目的。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孫德剛認為,這份新計劃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送給以色列和美國猶太人院外集團的一份大禮,旨在為今年競選連任鋪路。雖然阿盟通過了拒絕這一計劃的公報,但公報只有象徵意義,對巴勒斯坦只能提供道義支援。

  專家認為,阿盟在巴以問題上的立場不會影響沙特等海灣國家繼續同美國、以色列合作,以應對所謂的“伊朗威脅”。整體上看,阿拉伯世界反對美國的力量依舊較弱,盡管在道義上同情巴勒斯坦,但難以採取反對美國的實質行動。

  巴以各施手段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日在開羅表示,巴方拒絕接受“中東和平新計劃”,並將斷絕與以色列和美國的“一切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巴勒斯坦是“中東和平新計劃”的最大受害者,而以色列則是最大受益者。以色列恐怕會以巴勒斯坦拒絕新計劃為由將“抵制和平”的帽子扣在巴方頭上,並以新計劃為依據強化自己的強勢地位,繼續擠壓巴勒斯坦的生存空間,使巴勒斯坦的建國夢越來越渺茫。

  從內容上看,“中東和平新計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這與巴勒斯坦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國家的目標背道而馳。此外,新計劃承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主權,使巴勒斯坦實際控制地區進一步碎片化,損害巴勒斯坦領土利益。

  孫德剛認為,過去幾年,以色列通過修建猶太人定居點不斷蠶食巴勒斯坦領土,造成既定事實,單方面吞併約旦河谷恐怕只是時間問題。

  目前,巴以雙方都在爭取外部支援。阿巴斯1日表示,巴方將就“中東和平新計劃”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抗議,尋找新的解決方案。巴方希望建立一個國際性協調機構,監督聯合國相關合法決議的落實。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則在“中東和平新計劃”公布後火速訪問俄羅斯,與俄總統普京討論了這一計劃。

  專家認為,在巴以問題中,巴勒斯坦相對缺乏有效反制手段,因此更需要進一步爭取阿拉伯國家的外部支援,以及在聯合國范圍內獲得更廣泛同情,以繼續抵制“中東和平新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2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