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應當團結合作,共克時艱
2020-02-04 18:4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記者伍岳、鄭明達)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日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採取了空前嚴格的防控舉措,正是由于中方的努力,才有效防止了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應當團結合作,共克時艱,這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

  華春瑩是在回答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相關表態的提問時做出上述回應的。在3日世衛組織執行委員會第146屆會議上,譚德塞再次強調,防范是必要的,但無需過度反應。世衛組織不建議各國採取任何旅行或者貿易限制措施,呼吁各國採取基于證據、令人信服的措施。

  華春瑩説,譚德塞近日多次強調,這是一個需要事實而不是恐懼的時刻。病毒固然可怕,但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謠言和恐慌。

  她説,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採取了空前嚴格的防控舉措,其中很多都超出了世衛組織的建議和《國際衛生條例》的要求。根據世衛組織2月3日發布的疫情報告,全球除中國外共有153例確診病例,不到中國境內病例的1%,而2009年美國甲型H1N1流感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正是由于中方的努力,才有效防止了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中方為抗擊疫情採取的舉措被世衛組織稱讚為“設立了應對疫情爆發的新標桿”。

  華春瑩説,根據媒體報道,2009年始于美國的甲型H1N1流感造成163.23萬人被感染,28.45萬人死亡,死亡率高達17.4%;2012年中東呼吸綜合徵死亡率為34.4%;埃博拉疫情死亡率是40.4%。此次在中方的不懈努力下,目前中國境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死亡率約2.1%,遠低于以往其他疫情。2月1日起,治愈人數開始超過病死人數。截至2月3日24時,累計治愈出院病例632例。

  “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戰勝這場疫情。”她説。

  華春瑩説,世衛組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主要目的是為衛生體係脆弱、公共衛生能力不足的國家提供必要國際援助。

  “但恰恰是一些防疫能力強大、防疫設施先進的發達國家率先採取過度的限制措施,這與世衛組織的建議相違背。”華春瑩説,即便一些美國媒體和專家也都認為,過度限制措施恰恰是世衛組織反對的,並不能真正降低病毒擴散的風險。有德國媒體報道表示,面對疫情,如果我們充滿同情幫助之心,那麼恐懼和恐慌就會退卻。如果在疫情挑戰面前失去人性,那輸掉的就不僅是一場對抗疾病的戰役。

  “病毒無國界。疫情是一時的,而合作是長久的。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應當團結合作,共克時艱,這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華春瑩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外交部: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應當團結合作,共克時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