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膠水成分能幫助提升放療效果
2020-02-04 19:5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日本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發表文章報告説,膠水的主要成分聚乙烯醇能大幅提升放射療法治療癌症的效果。

  東京工業大學團隊此次研究的對象是新興的硼中子俘獲療法(BNCT)。治療過程是先給患者注射含硼化合物的藥物,硼化合物進入人體後會迅速聚集到癌細胞內,再用中子射線從體外進行照射,通過中子與硼的核反應殺滅癌細胞。BNCT作為一種靶向放療,不易傷及正常組織。不過硼化合物容易“溜出”癌細胞,這成為該療法亟待解決的難題。

  研究者在硼化合物中混入膠水成分聚乙烯醇,使放療藥物的分子變長,更容易與癌細胞集合。研究發現,添加聚乙烯醇後的硼化合物進入癌細胞的量達到原來的3倍,同時駐留癌細胞內的時間也變長了。

  研究人員發現,在針對罹患大腸癌的實驗鼠進行的實驗中,加入聚乙烯醇的硼化合物使癌細胞幾乎不增殖,達到了“接近根治的水準”。

  研究人員表示,在硼化合物中混入聚乙烯醇操作簡單,實用性高,下一步準備開展臨床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3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