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古巴“瘋狂灌木”變身創匯寶貝
2020-02-05 11:4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古巴謝戈德阿維拉2月4日電 通訊:古巴“瘋狂灌木”變身創匯寶貝

  新華社記者林朝暉

  在橫貫古巴東西的公路沿線,常常能看到一種被當地人稱作“馬拉布”的野生灌木。這種灌木學名麻風樹,生命力極強,遇到空地便會漫山遍野地瘋長。過去20年,麻風樹入侵了古巴近200萬公頃閒置農田,給古巴農業發展帶來了巨大挑戰。

  不過,聰明的古巴人如今找到了一種將這種瘋狂植物變身創匯寶貝的方法: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以東約450公里的中部省份謝戈德阿維拉,古巴現代農業綜合企業塞瓦約斯公司採用傳統工藝,將麻風樹枝幹制作成優質木炭出口海外,掙到了大筆外匯。

  由于麻風樹木炭點燃後無煙塵,因此很受國際市場歡迎。據塞瓦約斯公司負責人威爾貝爾·布林哈斯介紹,塞瓦約斯公司2019年向歐洲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出口了近2.2萬噸木炭,收入超過700萬美元。

  現年70歲的塞瓦約斯公司木炭工藝師荷裏赫·桑切斯説:“通過出口我們得到了寶貴的外匯,這是經濟的首要任務之一。”據桑切斯介紹,古巴國家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對塞瓦約斯公司非常重視,曾三次到公司視察,並親自對公司運營予以指導。

  由于美國政府不斷加強對古巴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目前古巴經濟發展面臨重重挑戰,迪亞斯-卡內爾一直強調擴大出口的重要性。在去年年底舉行的古巴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常規會議上,古巴經濟計劃部長曾經表示,預計2020年古巴出口將增長3.7%。

  布林哈斯説,豐厚的出口收入不僅讓公司員工獲得更高的工資,而且還讓公司有資金從事果樹栽培、農舍建設、果汁和果泥加工等其他項目,為公司發展打開了新的局面。

  “我們的菠蘿汁在中國澳門銷售得非常好,希望我們能有更多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曾到過北京、並在海南生活過一個月的布林哈斯充滿期待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3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