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衝突的立場從未改變
2020-02-05 14:2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4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4日對媒體就中東多國局勢、氣候變化等全球熱點問題發表看法,強調聯合國致力于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衝突的立場從未改變。

  古特雷斯當天舉行一年一度的聯合國秘書長新年記者會,表示世界正“被一股狂風席卷”,必須採取行動打破“帶來苦難和衝突的惡性迴圈”。

  在記者會上,古特雷斯對中東多國局勢表示關切。有關巴以問題,他表示,聯合國致力于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衝突,支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基于國際法及安理會和聯大相關決議、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啟動和平進程,這一立場從未改變。

  有關中東其他國家局勢,古特雷斯認為,葉門胡塞武裝停止襲擊沙特以及後者限制其軍事行動“令人鼓舞”;對敘利亞伊德利卜省近來衝突再次升級深表關切;強調確保伊拉克團結、獨立以及具備建立正常“國家功能”的環境至關重要。

  古特雷斯還重點闡述了當前氣候危機的嚴重性。他説,海洋蘊藏熱量及平均海平面高度在2019年創歷史紀錄;世界氣象組織4日發布的氣候危機預警顯示2020年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將創新高。他呼吁在定于2020年11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各國能展現出更大的雄心應對氣候變化。

  古特雷斯説,全球熱點問題容易在彼此影響下惡化,“當武裝衝突持續發生時,社會將分崩離析,國家治理將減弱,恐怖分子則會利用這一真空不斷坐大”。在聯合國邁入75周年之際,“我將敦促採取行動打破帶來苦難和衝突的惡性迴圈,並推動通過外交手段創造和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