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馬尼亞總統主張提前大選
2020-02-06 12:3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2月5日電(記者林惠芬)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5日晚舉行新聞發布會説,他依然主張提前大選,否則將繼續組成一個國家自由黨或以其為主的政府。

  約翰尼斯是在議會通過對國家自由黨政府不信任案後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説,議會通過對奧爾班政府的不信任案是向提前大選邁進了一步。“我可以十分明確地告訴大家,過去是、現在我依然還是主張提前大選。”約翰尼斯説,如果不能提前大選,他將繼續支援組成一個國家自由黨或以國家自由黨為主的改革政府。“我們必須在議會擁有多數”,以支援為發展經濟、改善國民生活的改革努力。

  根據憲法,議會通過對政府的不信任案後,總統將提名新總理進行組閣。如果連續兩次組閣失敗,總統將宣布解散議會提前大選。約翰尼斯將于6日開始就新總理人選與議會各政黨進行磋商。奧爾班政府將處于看守狀態,直至新政府産生。

  5日當天早些時候,議會以261票對139票的結果通過了對政府的不信任案。

  分析人士認為,奧爾班政府修改地方選舉法是“有意而為之”。如果議會通過不信任案,則為提前大選贏得機會;如果未通過不信任案,國家自由黨、特別是一些右翼新政黨則可以通過新的地方選舉法提高在地方選舉中的勝算。

  國家自由黨去年以來勢頭高漲。在贏得歐洲議會選舉和總統選舉之後,又通過不信任案扳倒登奇勒領導的社民黨政府。為此,該黨希望趁熱打鐵,利用其增長的民眾支援率在提前大選中贏得更多議會席位,扭轉目前社民黨控制議會接近半數席位的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3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