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團結合作勢在必行
2020-02-06 13:17: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團結合作勢在必行——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

  在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時代,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疫情擴散,才能護佑各國共同的福祉,才能帶來人類共同的安寧

  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應當團結合作,共克時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際社會日益認識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2月4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對中國及其他可能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表達強烈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天呼吁所有成員準確分享疫情相關資訊,並連説3次“團結”,認為團結合作才能快速消除疫情。

  團結合作,首先要準確理解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含義。近年來,世衛組織曾多次宣布有關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種認定旨在動員更多國際資源應對疫情。同時,世衛組織通過發布臨時建議,協調各國行動,避免有的國家採取不必要的過激措施。世衛組織認為,一些國家採取的貿易或旅行限制措施可能會增加恐懼感,對公共衛生幾乎沒有好處,將對有關國家採取限制措施的理由尋求澄清。國際社會應尊重世衛組織專業權威建議,致力于合作抗擊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本著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舉措遠超出《國際衛生條例》要求,被世界衛生組織稱讚為“設立了應對疫情爆發的新標桿”。根據媒體報道,2009年始于美國的甲型H1N1流感造成163.23萬人被感染,28.45萬人死亡,死亡率高達17.4%。此次在中方的不懈努力下,目前中國境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死亡率約2.1%,遠低于以往其他疫情。2月1日起,治愈人數開始超過病死人數。根據世衛組織2月3日發布的疫情報告,全球除中國外共有153例確診病例,不到中國境內病例的1%,並不構成“大流行”。中國所展示的,正是團結合作的力量。國際社會公認,正是由于中方的努力,才有效防止了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

  病毒感染沒有國界,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正因為此,每當發生“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總能看到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的感人場景。2014年非洲發生埃博拉疫情,國際社會緊急馳援,中國第一個派遣包機運送緊急救援物資,第一個派出醫療隊赴當地抗擊疫情,獲得一致稱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後,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都以不同方式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援和幫助。國際友人道出“中國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的心聲,無論是阿聯酋迪拜塔等建築點亮“中國紅”,還是人口只有130萬的赤道幾內亞向中國政府捐款200萬美元,以及各國民眾、企業積極捐贈、運送醫療防疫物資,都是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生動體現。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受病毒影響的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地的所有人,要知道世界和你們在一起。”世衛組織正在致力于推動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同舟共濟。在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時代,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疫情擴散,才能護佑各國共同的福祉,才能帶來人類共同的安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