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鐘聲:意識形態偏見也是病毒
2020-02-11 15:07:15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世界與中國同舟共濟、為中國加油,匯成直抵人心的暖流。但是,在這全球同仇敵愾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美國一些政客卻接二連三大搞詆毀中國的政治秀——他們攻擊中國和中國制度,挑撥中國與他國關係,踐踏道德和文明底線,制造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病毒,侵蝕正常的國際關係。

  這是一個怎樣的反差?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反常!中國防控阻擊疫情的戰績,讓世界紛紛點讚中國共産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強應對困難挑戰的執政能力。但是,世界對中國讚嘆越多,那些沉溺于零和博弈的美國政客就越坐不住。連日來,他們老調重彈,發表種種險惡言論,乘人之危、落井下石的卑劣手法,毫無人類文明基本底線可言,毫無人性可言。他們還有人按捺不住幸災樂禍的心情,公然聲稱疫情之下“中國所失可能是美國所得”,簡直就是迫不及待地昭告自己“利人之所害”的醜噁心理。

  説穿了,美國一些政客因狹隘和偏執而心生害怕,怕的是他們攔不住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起來、人民生活富裕起來、國家繁榮強大起來。從其荒唐邏輯出發,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跨越式發展,就是對美國的所謂威脅。但是,無理寸步難行,他們喋喋不休的荒謬之詞成不了主流輿論的指揮棒。國際社會公認,幾十年來,正是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8億多中國人擺脫貧困、4億多中國人加入中等收入群體,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

  公道自在人心。最近,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行動又贏得了世界的廣泛尊重和讚佩——“中國共産黨採取史無前例的安全措施,憑借‘中國速度’新建醫療設施和不斷完善預防手段……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出色的治理能力”“中國共産黨採取的政治決策和衛生防控舉措,將成為人類大型流行病管理史上的裏程碑”。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如此負責任、有擔當的中國共産黨,恰恰是中國之幸、世界之福。

  可笑的是,美國一些政客早已下定決心執迷不悟,在對現實的誤判中自娛自樂。就在抗擊自然界的病毒對人類之害成為國際社會緊迫任務之際,他們的心眼兒煞是“活泛”,以為散布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病毒的時機來了。于是,有的聒噪“中國已成為美國頭號地緣政治對手”,有的借新冠肺炎疫情挑撥中國與鄰國關係,甚至還有的對媒體散布謠言,稱中國希望通過幫助非洲建立疾控中心竊取非洲大量基因數據。殊不知,無論何時,他們的造謠生事之舉都擺脫不了自毀形象、讓美國蒙羞的結局。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調查數據就説明瞭問題——有45%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是這個世界的重大威脅。可悲可嘆,自作孽對美國的傷害不可謂不大,何嘗不是對美國的重大威脅。世人當清醒,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病毒注定是國際關係的禍患。

  疫情見良知,患難見真情。關鍵時刻,國際社會堅守對正義和良知的選擇,堅守對中國的善意,堅定站在中國一邊。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已成為國際社會主流,已化為各國人民攜手合作抗擊疫情的共同行動。人們完全可以相信,憑借人類同心同德之力,一定能夠戰勝一切病毒之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人民日報鐘聲:意識形態偏見也是病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