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非盟首腦會議聚焦安全挑戰
2020-02-11 15:2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2月10日 (國際觀察)非盟首腦會議聚焦安全挑戰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國際)(1)第33屆非盟首腦會議召開

  這是2月9日在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拍攝的非盟首腦會議現場。 第33屆非洲聯盟(非盟)首腦會議于2月9日至10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召開。 新華社發(邁克爾攝)

  為期兩天的非洲聯盟(非盟)第33屆首腦會議10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閉幕,和平與安全問題成為會議焦點。

  與會代表認為,非洲暴力犯罪、恐怖主義、部族衝突等問題依然突出,給民眾安全造成極大威脅。非洲需要通過更好的發展來消除暴力活動溫床,需要擴大合作來應對恐怖主義威脅。

  安全形勢嚴峻

  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在會上表示,非洲一直受到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威脅,非洲民眾生命安全處于危險之中。暴力衝突是非盟執行《2063年議程》的最大挑戰之一。

  《2063年議程》是非盟2015年通過的一份有關非洲未來發展的長遠規劃,其目標是在50年內建成地區一體化與和平繁榮的新非洲。

  法基指出,非洲之角、薩赫勒地區和查德湖盆地至今仍然處在混亂之中,東非地區和紅海周邊的緊張局勢仍在持續。在非洲很多地區,滋生恐怖主義的溫床繼續存在,恐怖活動的主要受害者是婦女和兒童。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松圭指出,非洲安全形勢愈加嚴峻。從2005年至2018年,非洲存在衝突的國家數量從6個增加到了17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會上呼吁國際社會關注非洲面臨的安全問題。他表示,在薩赫勒地區的邊界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暴力和跨國犯罪日益增多。

(國際)(2)第33屆非盟首腦會議召開

  這是2月9日在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拍攝的非盟首腦會議現場。 第33屆非洲聯盟(非盟)首腦會議于2月9日至10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召開。 新華社發(邁克爾攝)

  多重因素導致

  經濟發展水準是影響非洲安全狀況的一個重要因素。近年來,世界整體經濟發展形勢欠佳,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位徘徊,讓非洲國家的經濟發展面臨更嚴峻挑戰,導致一些地區的失業和貧困人口增加,為暴力犯罪活動提供溫床。

  聯合國糧農組織副總幹事瑪麗亞·海倫娜·塞梅多表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有約2.39億人正遭受營養不良和饑荒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非洲需實現農業轉型,增加農村貧困人口收入。

  古特雷斯認為,薩赫勒地區和查德湖盆地地區的安全形勢嚴峻,這些地區缺乏國際社會的反恐支援。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一些國家在非洲發起代理人戰爭,導致地區安全形勢更加嚴峻。

  推動發展合作

  與會代表普遍認同,發展與合作是實現非洲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基礎。

  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是非盟近年來致力推動的重點項目,非盟希望通過該項目為成員國發展創造更多機遇,減少貧困和失業人口,進而消除暴力活動滋生的溫床。

  非盟委員會貿易與工業委員阿爾伯特·穆昌加介紹説,未來10年,非盟計劃動員私營企業在非洲進行規模高達10萬億美元的投資,進一步推動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助力非洲實現持久和平與繁榮。

  與會者同時也強調合作的重要意義。古特雷斯表示,需要建立類似薩赫勒五國集團甚至規模更大的聯盟,合作打擊恐怖主義。

  薩赫勒地區是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貫非洲大陸的一片狹長地帶。該地區飽受貧困、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困擾。2014年,布基納法索、馬利、尼日爾、毛里塔尼亞和查德成立薩赫勒五國集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5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