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延長利比亞石油非法出口禁令
2020-02-12 13:0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11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11日通過第2509號決議,將針對利比亞石油非法出口的禁令延長至2021年4月30日。

  決議獲得除俄羅斯之外的所有安理會成員國支援,俄羅斯投了棄權票。

  安理會2014年通過的第2146號決議授權聯合國會員國對有關委員會指定的涉嫌從利比亞非法出口原油的船只進行檢查,並將查獲的原油歸還利比亞。2017年6月通過的第2362號決議將禁令擴展至原油和精煉石油産品。

  第2509號決議還決定,將協助安理會利比亞制裁委員會工作的專家小組的授權延長至2021年5月15日。決議要求聯合國會員國切實執行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以及資産凍結和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決議敦促聯合國所有會員國避免軍事介入利比亞衝突或採取加劇衝突的其他行動。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當天表示,鑒于利比亞當前的嚴峻形勢,國際社會有必要繼續嚴格執行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避免採取軍事介入等加劇衝突的行動。中方因此對剛剛通過的安理會第2509號決議投了讚成票。

  吳海濤還説,中方一貫認為,制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應始終服務于有關問題的政治解決。安理會就利比亞制裁授權延期問題採取行動,應在充分協商的基礎上做出決定,向國際社會和當事國釋放積極信號,從而有利于利比亞問題的政治解決。

  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局勢陷入動蕩。聯合國安理會當年通過決議,對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資産凍結和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2016年6月,安理會再次通過決議,授權包括歐盟在內的國際社會在利比亞沿岸的公海上執行武器禁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