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巴以問題國際共識不應遭到破壞
2020-02-12 17:4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2月11日電 題:巴以問題國際共識不應遭到破壞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安理會中東局勢和巴勒斯坦問題公開會。不出所料,絕大多數與會者拒絕了白宮上月底公布的所謂推動解決巴以問題的“中東和平新計劃”。聯合國重申了其在巴以問題上的一貫立場,中國與俄羅斯等安理會成員及相關機構再次表達了對聯合國立場的支援,阿巴斯則嚴詞拒絕了白宮的新建議。

  巴勒斯坦問題延宕70多年,是中東地區動蕩不安的根源性問題。獨立建國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剝奪的民族權利,不容任何交易。當前,巴勒斯坦人民仍在遭受巨大苦難,巴以雙方衝突對抗不斷,定居點建設和拆除巴人房屋的行動仍在繼續並不斷擴大,中東和平進程偏離正確軌道,國際社會為此感到焦慮。

  長期以來,美國在巴以問題上偏袒以色列,近年來尤甚。天平的傾斜不僅對問題的解決于事無補,而且給中東局勢不斷增添新的動蕩因素,為中東和平進程制造新的障礙。之前,美國冒天下之大不韙,將駐以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等舉措已嚴重刺痛阿拉伯世界人民的感情。而今,美國把巴方晾在一邊,公布明顯偏袒以方的“中東和平新計劃”,讓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人民感到憤怒,和談的基礎遭受嚴重侵蝕。

  歷經幾十年艱辛探索,國際社會已經形成具有廣泛共識的巴以問題解決路徑與方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近來多次重申聯合國在巴以問題上以“兩國方案”為主要內核的一貫立場。聯合國致力于支援巴以雙方根據聯合國決議、國際法以及雙邊協定化解衝突,並實現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個國家在公認的基于1967年之前邊界基礎上和平共處的願景。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任何國家,無論大小,都必須尊重國際社會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共識,尊重聯合國相關決議,遵守國際法準則。在敏感的巴以問題上,任何國家都不應甩開已有國際共識另起爐灶,節外生枝,給動蕩不安的中東局勢增添新的震蕩。

  美國應當記得,2017年12月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投票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均屬“無效”。華盛頓為此顏面掃地,信譽盡失。美國應當明白,如果繼續在巴以問題上“拉偏架”,只會遭到國際社會的鄙視與反對。

  近來,安理會成員圍繞巴勒斯坦問題展開密集磋商。作為在國際事務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大國,美國應率先垂范,支援安理會過往的相關決議,聽取巴勒斯坦人民的呼聲,認真研究國際社會選擇並支援“兩國方案”的緣由與主張,與國際社會相向而行,為最終解決巴以問題,開展對話協商,縮小分歧以及擴大共識而努力。

  中方一貫認為,聯合國有關決議以及“兩國方案”“土地換和平”等國際共識構成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重要基礎,應當切實得到遵守。任何有關巴勒斯坦問題的解決方案,都應當傾聽主要當事方、特別是巴勒斯坦方面的看法和主張,聽取地區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呼聲,應當通過平等對話和談判達成,應當有利于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實現全面、公正、持久解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巴以問題國際共識不應遭到破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6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