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菲決定終止《訪問部隊協議》 菲美同盟遭重挫
2020-02-12 18:0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馬尼拉2月12日電(國際觀察)菲決定終止《訪問部隊協議》 菲美同盟遭重挫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楊柯 鄭昕

  菲律賓外交部11日宣布,菲方已于當天正式決定終止與美國簽署的《訪問部隊協議》。

  這一持續近22年的重要雙邊軍事協議為美國軍事力量進出菲律賓提供了法律依據,被華盛頓方面視為兩國同盟的重要支撐。分析人士指出,菲方終止協議的決定是對兩國同盟關係的重大打擊,折射出雙方日益加深的信任裂痕。

  菲方反擊

  菲外交部發表聲明説,終止該協議是根據菲總統杜特爾特的命令做出的決定。此事的導火索是美國政府在今年1月以“侵犯人權”為由取消了菲律賓參議員、前國家警察總監羅納德·德拉羅薩的赴美簽證。杜特爾特曾公開表示,如果美國不改變這一決定,菲方將在一個月內終止《訪問部隊協議》。

  作為軍事盟友,菲律賓與美國在安全領域現有三項重要協議,分別是1951年簽署的《共同防禦條約》、1998年簽署的《訪問部隊協議》和2014年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其中,《訪問部隊協議》規定了美方軍人、軍事相關人員以及軍事裝備進入菲律賓的條件、活動范圍以及可獲得的便利,還包括雙方舉行軍事演習的相關內容。

  美國助理國務卿克拉克·庫珀10日表示,《訪問部隊協議》對美國十分重要。他説,兩國間每年有300余項軍事合作項目,“一旦《訪問部隊協議》被終止,很多項目都面臨無法繼續推行的風險”。

  分析人士認為,在《訪問部隊協議》終止後,菲美間另外兩個軍事協議也可能面臨困境。

  裂痕加深

  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盟友,菲律賓選擇終止《訪問部隊協議》,折射出杜特爾特政府與美國政府之間不斷加深的裂痕。

  杜特爾特2016年就任菲律賓總統後,菲美關係出現明顯變化。他一改菲律賓歷史上的親美傳統,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多次批評美國霸權行徑,要求縮減菲美軍事合作,甚至表示將在任期內“與美國分手”。

  近年來美國對菲內政的干涉也讓雙方漸行漸遠。強力打擊涉毒品犯罪是杜特爾特的核心政策之一,但美國一些政客不斷指責菲律賓掃毒行動中存在“踐踏法律”和“侵犯人權”的行為,甚至要求美國國會授權“禁止菲政府官員入境美國”。

  今年1月,德拉羅薩赴美簽證遭美方取消,引發菲政府不滿。杜特爾特指責美國粗暴干涉菲內政,並宣布他將不會出席今年3月在美國舉行的“東盟-美國領導人峰會”,同時也禁止菲政府成員訪美。杜特爾特還批評《訪問部隊協議》是“不平等條約”,對菲“毫無益處”。

  菲律賓智庫亞洲太平洋協進基金會國際關係研究員盧西奧·皮特洛對記者説,美國近期不斷干涉菲內政是杜特爾特政府終止《訪問部隊協議》的直接原因,而深層原因是菲律賓希望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杜特爾特意在告誡美國,他不想讓菲律賓再當美國的‘馬前卒’,美國也不應再對菲內政指手畫腳”。

  《外交學者》雜志高級編輯普拉尚特·帕拉梅斯瓦蘭認為,菲律賓決定終止《訪問部隊協議》是菲美同盟關係面臨的重大挫折。

  前景難測

  按照雙方約定,如要終止《訪問部隊協議》,任何一方應以書面形式通過外交渠道通知另一方,在通知180天之後該條約自動終止。顯然菲律賓已完成了廢約的第一步,正如菲媒體所言:“如今球已經到了美國政府腳下。”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11日表示,菲方的決定是“不幸”且“方向錯誤”的,美方將對此仔細研判,在未來180天內想辦法解決這一問題。

  庫珀説,美菲計劃3月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一場雙邊戰略對話,《訪問部隊協議》將是對話的一個重點。

  分析人士指出,終止《訪問部隊協議》勢必對菲美關係産生重大影響,今後180天內美國如何應對值得關注。與此同時,杜特爾特終止協議的決定在菲政界也面臨反對聲音,未來菲國內如何反應以及菲美之間如何互動也有待觀察。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研究員格雷戈裏·波林認為,180天的時間並不短,歷來親美的菲軍方可能會在這段時間裏試圖説服杜特爾特改變決定。

  而皮特洛指出,一旦180天後《訪問部隊協議》正式終止,兩國間軍事合作必受重挫,“菲美以前那種穩定的盟友關係將不復存在,兩國關係可能步入動蕩期”。(參與記者:劉品然、劉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菲決定終止《訪問部隊協議》 菲美同盟遭重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