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菲方認為終止《訪問部隊協議》“方向正確”
2020-02-12 21:4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2月12日電(記者袁夢晨 鄭昕)針對美國國防部長日前稱菲律賓決定終止《訪問部隊協議》“令人遺憾且方向錯誤”的言論,菲律賓總統發言人薩爾瓦多·帕內洛12日回應説,菲律賓此舉“方向正確且早該如此”。

  帕內洛當天發布聲明説,菲律賓早已預料到美國在收到菲方終止《訪問部隊協議》的通知後會做出反對表態,因為“《訪問部隊協議》有利于美國,而終止這一協議將會影響到美國的全球戰略部署”。

  帕內洛表示,菲律賓認為其終止協議的舉動“方向正確且早該如此”,此舉經過慎重考慮,符合菲總統杜特爾特一貫奉行的獨立自主外交政策。

  帕內洛還説:“仰賴別國最終只會削弱菲律賓的國防力量,我們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菲律賓不會再為了維護本國利益而充當別國附庸,未來我們將會依靠自己的力量維護國家安全。”

  菲律賓外交部11日宣布,菲已于當天正式決定終止與美國簽署的《訪問部隊協議》。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隨後對此表示遺憾,並稱美方將仔細研判,並在未來180天內想辦法解決該問題。

  《訪問部隊協議》是菲律賓與美國在1998年簽署的重要軍事協議之一。該協議規定了美方軍人、軍事相關人員以及軍事裝備進入菲律賓的條件、活動范圍以及可獲得的便利,其中包括雙方舉行軍事演習的相關內容。按照雙方約定,如要終止協議,任何一方以書面形式通過外交渠道通知另一方,在通知180天之後條約自動終止。

  目前,菲美之間在安全合作方面還有1951年簽署的《共同防禦條約》和2014年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6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