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稱“不介意”菲方終止《訪問部隊協議》
2020-02-13 15:1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2日電(記者劉品然 劉晨)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表示,他對菲律賓日前決定終止與美方《訪問部隊協議》的決定並不介意,稱此舉能節約美方經費。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回答媒體有關提問時做出上述表述。他説,他的觀點與別人不同,菲方願意終止該協議沒有關係,美方會因此節約不少經費。

  特朗普同時指出他與菲律賓領導人保持著非常好的關係,稱菲律賓此前在打擊極端武裝組織戰事期間曾得到美國的幫助。

  特朗普此番言論與國防部長埃斯珀11日的表態形成鮮明對比。埃斯珀11日稱菲方終止《訪問部隊協議》的決定“令人遺憾且方向錯誤”,美方將對此進行仔細研判,並在未來180天內想辦法解決該問題。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薩爾瓦多·帕內洛12日對埃斯珀的表態做出回應,認為菲律賓此舉“方向正確且早該如此”,且符合菲總統杜特爾特一貫奉行的獨立自主外交政策。

  菲外交部11日宣布,菲已于當天正式決定終止與美國簽署的《訪問部隊協議》。該協議于1998年簽署,規定了美方軍人、軍事相關人員以及軍事裝備進入菲律賓的條件、活動范圍以及可獲得的便利,其中包括雙方舉行軍事演習的相關內容。按照雙方約定,如要終止協議,任何一方可以書面形式通過外交渠道通知另一方,在通知180天之後條約自動終止。

  目前,菲美之間在安全合作方面還有1951年簽署的《共同防禦條約》和2014年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6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