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四點共識
2020-02-14 15:2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柏林2月13日電(記者張遠 田穎)當地時間2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舉行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後共同會見記者。王毅介紹了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達成的四點重要共識:

  王毅説,剛剛我同馬斯外長舉行了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達成了一係列重要共識。

  首先,中德之間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只要雙方相互尊重,充分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關切,不斷鞏固積累政治互信,中德關係就完全可以實現長期穩定和健康發展,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也會邁上新臺階。

  第二,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是中德關係的“基本盤”。雙方將堅持走開放共贏的合作之路,化競爭為共贏,讓“1+1>2”始終成為中德合作的恒定模式。中方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也希望德方給予中國企業公平公正待遇。中方讚賞德方在5G問題上堅持自主立場。雙方還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更多第三方合作。

  第三,中德應在中歐關係中發揮重要引領作用。今年中歐之間將有一係列重大政治議程,中方願同德方共同努力,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制定今後五年中歐合作議程,特別是就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等達成更多成果,對外發出積極正面信號。

  第四,作為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德應加強國際協作,為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合作。中方願支援德國在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期間發揮積極作用,願在二十國集團等框架下同德方加強協調,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多邊體係,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自由貿易體制。雙方也將共同致力于利比亞、伊朗核等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王毅談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四點共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