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翰遜改組內閣難有“大動作”
2020-02-14 07:4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13日著手改組內閣,希望拉起“一套班子”,落實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後的願景,彌合執政黨保守黨內部乃至英國社會的裂痕。

  首相辦公室人士説,這次改組預期不會“大動”。

  【著眼長遠】

  路透社報道,這次改組不會如外界預期那樣具有“爆炸性”,出現組建跨部門團隊等“大動作”。相反,一名首相辦公室人士説,約翰遜更熱衷培養新人、尤其是起用女性人才,讓他們從基層崗位開始歷練。另一方面,約翰遜會回饋那些助力他贏得去年12月議會選舉的鐵桿支援者,把他們納入內閣班子。

  “首相希望這次改組為現在和未來的政府打下基礎,”這名消息人士説,“他希望提拔一批人才,讓他們在今後數年繼續得到擢升。他會回饋那些努力落實政府優先事項來提振國家、兌現變革……的議員。”

  按這名消息人士的説法,約翰遜將提拔多名女性官員,包括英國武裝部隊國務大臣安妮-瑪麗·特裏維廉和“脫歐”事務次官蘇埃拉·布雷弗。財政部主計長兼首席內閣大臣奧利弗·道登和國際發展大臣阿洛克·夏爾馬預期同樣在晉升之列。

  【多重考量】

  英國首相顧問多米尼克·卡明斯牽頭政府機構改革。他先前主張內閣“大調整”,希望打破藩籬、組建跨部門團隊,更好推進首相議程。

  多名保守黨官員説,現在之所以不是“大換血”的合適時機,一方面是因為代價頗高,另一方面可能幹擾約翰遜向選民兌現諾言的努力。另外,約翰遜推進政府工作同時要兼顧與歐盟和美國的貿易談判,預期不會輕松,因而不希望內閣成員有大變動。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此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雙方在此期間將就貿易、執法、安全、能源等多個議題舉行談判,以明確未來關係。同時,英國還在盡力尋求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增加對美出口。(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7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