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加強同北約的合作
2020-02-15 08:1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4日電(記者左為 嚴鋒)2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慕尼黑應約會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

  斯托爾滕貝格首先就新冠肺炎疫情向中方表示慰問。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抗擊疫情作出了巨大努力,相信中方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在過去幾十年裏,中國取得了快速發展,給世界帶來巨大福祉,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重要性也不斷上升。盡管中國在快速崛起,但北約並不把中國視作對手,而是願意加強同中方的關係。北約一向主張,各國都應遵守和維護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願就此與中國加強對話,同時也願同中方在阿富汗、中東、伊拉克、軍控等問題上開展合作。相信北約將在同中國的合作中獲益良多,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共同作出貢獻。

  王毅介紹了中國抗擊疫情的最新進展。王毅表示,你剛才明確表示北約不把中國作為對手,也對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予以積極評價,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中國是一個在文化基因裏就崇尚和平的民族。目前,中國正在走的是一條同以往大國不同的道路,那就是堅持自身和平發展,堅持與世界合作共贏。中國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戰略,每人平均國防開支遠遠低于其他大國。中國還針對國際安全新形勢,提出了共同、綜合、合作和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這些都是對世界和平的積極貢獻。我們將繼續沿著和平與合作的正確道路堅定走下去。中國和北約成員不存在地緣矛盾和競爭,盡管雙方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這不應成為雙方交流合作的障礙。希望北約繼續樹立正確的中國觀,把中國作為朋友和夥伴。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不斷加強同北約的對話與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王毅:中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加強同北約的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7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