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他鄉亦故鄉——訪巴基斯坦阿富汗難民營
2020-02-16 20:1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2月16日電 通訊:他鄉亦故鄉——訪巴基斯坦阿富汗難民營

  新華社記者蔣超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他鄉亦故鄉——訪巴基斯坦阿富汗難民營

  2月1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首府白沙瓦郊外的哈扎娜村,凱薩爾·汗(前中)與子孫們合影。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卡邁勒攝)

  揭開木板釘成的窖井蓋,31歲的納西爾·艾哈邁德用幾塊布條纏成的井繩打上來一壺井水。除了肉眼可見的黑色雜質,水面上還飄著些許透著彩色光亮的泡沫。

  這裏是哈扎娜村,位于巴基斯坦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首府白沙瓦郊外,距離市區僅7公里,緊鄰著一條雙向四車道的寬闊公路,是該國44座阿富汗難民營之一。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他鄉亦故鄉——訪巴基斯坦阿富汗難民營

  2月1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首府白沙瓦郊外的哈扎娜村,凱薩爾·汗展示他的難民登記證明卡。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卡邁勒攝)

  記者在這裏見到納西爾時,他正在家中整理收來的舊衣物。靠倒騰這些活計,他一天能掙到600盧比(約合28元人民幣),一家人勉強糊口。

  “政府給我們村子建了人力水泵,村民們吃水都到那兒去打,家裏這窖井水還能用來洗洗涮涮,”納西爾説,“和祖國的戰亂相比,能在這平靜之地有口幹凈水吃就很不錯了。”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他鄉亦故鄉——訪巴基斯坦阿富汗難民營

  2月1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首府白沙瓦郊外的哈扎娜村,納西爾·艾哈邁德用幾塊布條纏成的井繩打上來一壺井水。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卡邁勒攝)

  納西爾是第三代難民。40年前,他的祖父凱薩爾·汗為避戰禍,連夜帶著一家7口人逃來這裏,至今已繁衍了四代50多口人。如今103歲的凱薩爾由于腳部浮腫無法下地走路,但説起故鄉時,眼裏卻有掩藏不住的悲傷。

  “祖先們都埋葬在故鄉,我也不想離鄉背井,但死亡的恐懼縈繞著我,我只能逃離。”凱薩爾囁嚅道,“我再沒奢望回去,因為阿富汗的和平曙光還沒到來。”

  14歲的萊克是凱薩爾的曾孫。除了長輩們口耳相授的阿富汗官方語言之一普什圖語,萊克還能説一口流利的巴基斯坦國語烏爾都語。當記者和他聊起阿富汗時,他的眼神裏透露著迷茫。“可能是一片很美好的土地吧,但我沒去過,”萊克説。

  萊克在哈扎娜阿富汗難民小學讀書,這是該省103所由聯合國難民署捐資興建的難民學校之一,目前僅能資助辦班到小學五年級。這裏還有43所專為阿富汗難民設置的初、高中以及高等教育機構,由巴基斯坦政府資助,分布在各地難民營。

(國際·圖文互動)(7)通訊:他鄉亦故鄉——訪巴基斯坦阿富汗難民營

  2月1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首府白沙瓦郊外的哈扎娜村,難民兒童在難民小學裏上課。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卡邁勒攝)

(國際·圖文互動)(8)通訊:他鄉亦故鄉——訪巴基斯坦阿富汗難民營

  2月1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首府白沙瓦郊外的哈扎娜村,難民兒童在難民小學學習。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卡邁勒攝)

  “我很努力地學習,上學期期末考了全班第六名。我希望未來能當個工程師或醫生。”萊克憧憬著未來,但簡陋的教室和短到快握不住的鉛筆頭凸顯著這裏教育資源的緊缺。

  聯合國難民署今年1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在巴基斯坦共有超過141萬名注冊阿富汗難民。而巴基斯坦政府阿富汗難民事務專員穆罕默德·阿巴斯·汗告訴記者,實際數字幾乎是注冊數字的兩倍。

  巨大的難民潮給本就不富裕的巴基斯坦帶來了沉重負擔。巴基斯坦前駐阿富汗大使魯斯塔姆·穆罕默德告訴記者,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阿富汗難民也出現了短暫回流,但2001年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後,當地局勢變得愈加動蕩復雜,難民再次涌向巴基斯坦。

(國際·圖文互動)(10)通訊:他鄉亦故鄉——訪巴基斯坦阿富汗難民營

  2月1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首府白沙瓦郊外的哈扎娜村,醫生在難民營的疫苗接種衛生站為一位難民量血壓。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卡邁勒攝)

(國際·圖文互動)(11)通訊:他鄉亦故鄉——訪巴基斯坦阿富汗難民營

  2月1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首府白沙瓦郊外的哈扎娜村,孩子們站在難民營內。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卡邁勒攝)

  “隨著中東地區難民的大量涌現,阿富汗難民危機的國際關注度日漸衰弱。”魯斯塔姆説,“我們財力有限,所以國際支援的減少將使難民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

  17日,由巴基斯坦和聯合國難民署共同舉辦、為期兩天的阿富汗難民問題國際會議將在伊斯蘭堡舉行。“唯有國際社會和有關各方攜手努力促進阿富汗安全局勢穩定,才能使難民們重返家園參與重建。”魯斯塔姆説。

  採訪結束後,萊克跟著幾個小夥伴去拾荒了,這是兩個月前他開始為貼補家用在課余時間找的營生。“我還要努力學習,否則未來會更艱難。”萊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