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科學、理性、合作態度戰勝疫情——國際社會呼吁加強團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18 09:23: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挑戰,中國做出了強大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表示,中國政府為抗擊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這一努力將穩步遏制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同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社會加強溝通,用中國速度為世界防疫爭取寶貴時間,用中國力量築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線,用中國實踐為世界防疫樹立新標桿。國際組織和多國政府、專家學者、媒體等呼吁,面對人類共同的公共衛生安全挑戰,科學、理性與合作才是正確的態度。

  “不僅需要應對病毒的疫苗,還需要應對虛假資訊的‘疫苗’”

  “如何阻止互聯網上有關疫情的虛假資訊傳播?”近日,世衛組織代表與美國科技企業舉辦了一場特殊會議。

  世衛組織代表安迪·帕丁森把社交媒體上流傳的有關疫情的虛假資訊稱為“資訊疫情”。會上,世衛組織與美國相關科技企業達成一致,後者將採取措施引導事實查詢、推廣可靠信源,凈化疫情防控的輿論空間。

  “錯誤的資訊使醫衛人員的工作更加困難,它轉移了決策者的注意力、引起混亂,並向公眾傳播恐懼。世衛組織目前不僅僅是在與病毒鬥爭,還在與散布虛假資訊、破壞疫情應對工作的人員鬥爭。”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此前強調。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醫學部教授保羅·亨特認為,虛假消息會讓民眾忽視世衛組織等權威機構發布的真實資訊,導致民眾以錯誤方式和態度應對疫情,不僅不利于疫情防控,甚至會危及生命。政府需要通過教育、宣傳等手段,使民眾對假消息“免疫”。

  歐洲議會日前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全會,其間就新冠肺炎疫情議題進行辯論。歐盟委員會負責平等事務的委員海倫娜·達利表示,歐委會已採取切實措施抗擊疫情,包括與成員國分享疫情資訊、資助有關科研項目及強化對歐盟公民保護機制等。她強調,歐盟對中國採取的防控措施表示讚賞。抗擊疫情不是中國一個國家的事情,疫情是全世界面臨的挑戰。歐盟應與中國加強合作,切實承擔國際責任。針對中國和亞洲民眾的歧視與歐盟的法律相悖,歐委會對此“零容忍”。

  會議上,歐洲議會多數議員表示,面對疫情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歐盟應加強成員國之間以及與中國的資訊共用,消除假消息造成的社會恐慌。近期在一些國家出現的歧視行為是不人道的,有悖于歐盟的基本價值觀,應盡力杜絕此類現象。在災難面前,歐盟不僅要保護好歐盟民眾的安全健康,也應展現出與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的姿態,同時還要加強與第三方如非洲國家的協調合作。

  歐洲議會人民黨黨團議員多樂斯·蒙塞拉特認為:“歐盟亟須建立一整套溝通策略,告知民眾如何正確應對疫情。當前,我們不僅需要應對病毒的疫苗,還需要應對虛假資訊的‘疫苗’。”

  “不要人為制造恐慌,不要導致事態升級”

  疫情期間,謠言往往令缺乏相關知識的公眾慌亂。很多國家的媒體和醫學專家通過多種渠道積極普及知識,破除謠言,幫助民眾樹立正確認識。

  在美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特雷弗·諾亞的節目中,馬來西亞籍華裔喜劇演員錢信伊帶來了一場“辟謠”脫口秀。錢信伊以幽默的口吻駁斥了“喝漂白水、吃大蒜、用生理鹽水洗鼻等能對付病毒”等謠言。他還呼吁,停止將新冠病毒稱為“亞洲病毒”,停止歧視亞裔行為。該節目播出後獲得熱烈反響。

  在近日舉辦的美國科學促進會會議上,西雅圖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員特雷·貝德福德駁斥了“新冠病毒是基因工程人為制造”這一聳人聽聞的“發現”。通過縝密分析,貝德福德反駁稱:“沒有任何基因工程的證據。我們所掌握的證據是,病毒的突變與自然進化完全一致。”

  針對一些人為誇大的疫情資訊,俄羅斯國家杜馬教育和科學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前總防疫師奧尼先科敦促:“不要人為制造恐慌,不要導致事態升級,不要試圖進行資訊恐怖襲擊。”

  “大眾面對未知病毒威脅,普遍感到焦慮和無助,對資訊的需求急劇上升,這為各種謠言和陰謀論創造了市場。”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全球健康係副教授黃成表示,除了客觀全面地呈現證據、澄清事實外,權威人士還需從動機角度反駁有關言論的荒謬性。

  “中國採取了正確的策略來遏制疫情”

  “需要事實,而非恐懼”“需要科學,而非謠言”“需要團結,而非污名化”,這是譚德塞反覆倡議的。

  “中國政府在抗擊疫情時與世衛組織始終保持密切合作,全球應對疫情要基于事實而非臆測。”14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在世衛組織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我們在中國一直有專家組,世衛組織辦事處從一開始就在那裏。”他表示,中國政府與世衛組織始終保持合作,邀請國際專家進駐,與全世界分享有關病毒的基因序列。有關美國官員的言論與此並不一致。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譴責一些西方媒體使用虛假資訊詆毀中國。她説:“在中國人民遭遇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之際,這些文章的作者利用虛假資訊,胡編亂造,不但沒有表現出對一個國家及其人民的尊重,而且缺乏必要的同情心。”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則提醒民眾關注事實,那就是“中國採取了正確的策略來遏制疫情”。

  在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舉辦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對話會上,尼中媒體中心創辦人依堪納·伊曼烏表示,當前網絡上流傳著一些不實資訊,媒體必須要給世界一個真相。“加強合作,我們將最終戰勝疫情。”

  尼日利亞《領航報》總編輯奧斯汀·馬霍表示,負責任的媒體應該有自己的主張,用事實説話。馬霍還刊文抨擊不實報道,認為“中國的許多措施正成為應對疫情的新標桿”。(記者 鄭 琪 鄭 彬 屈 佩 姜 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以科學、理性、合作態度戰勝疫情——國際社會呼吁加強團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58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