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相助真夥伴,患難彰顯鄰里情
2020-02-18 11: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歐詣

  2019年6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宣布將中俄關係提升為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守望相助”在新時代中俄關係的16字內涵中居于首位。彼時,恐怕沒有人能夠想到,這沉甸甸的四個字在患難時刻得到了最生動的體現。

  時隔僅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擾亂了原本喜慶祥和的中國農歷春節氛圍。最初的不安和擔憂過後,頑強堅韌的中國人民迅速行動起來,在黨中央的強有力領導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打響了英勇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山水相鄰,心手相連。在中國人民全力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作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的俄羅斯迅速反應,向中國提供了堅定支援和幫助,以實際行動闡釋了守望相助、患難與共的新時代中俄關係內涵。普京總統第一時間致電習近平主席表達慰問,讚賞中方抗擊疫情採取的果斷措施,表示願向中方提供援助,共克時艱。俄駐華大使傑尼索夫錄制視頻為中國人民加油打氣。俄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扎哈羅娃用中文表示,“在這個艱難的時刻,俄羅斯與中國同在!”俄羅斯作為主席國,代表金磚國家發表主席聲明,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給予支援。與一些國家企圖借疫情醜化中國國家形象、造謠攻擊中國採取的政策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都對中國政府果斷得力的措施予以高度評價和肯定,為中國人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心劑”。

  除了堅定的政治支援,來自俄政府和各界的援助物資為中國抗“疫”之戰雪中送炭。俄方派出伊爾-76運輸機滿載23噸人道主義物資空降武漢,帶來了急需的200萬只醫用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用具。俄SPB電視集團向中國媒體同行捐贈5萬只醫用口罩。哈巴羅夫斯克等毗鄰中國的州區向黑龍江等省份送去援助物資,雙方通過各個友城渠道傳遞愛心和力量。俄羅斯頂級醫療防疫專家團來華,與中國同行共商防疫大計,這也是首個來華開展疫情防治合作的外國專家團。很多人戲稱俄羅斯是“鋼鐵直男”,只懂默默付出,不會邀功請賞;還有人稱其是“俠客”,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實際上,這是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題中之義,是俄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最可信賴的戰略協作夥伴,在緊急關頭履行夥伴義務的自然之舉。這份擔當,這份深情,我們會永遠記在心中。

  更加令人感動的是,疫情發生後,俄羅斯社會各界掀起了聲援中國的浪潮,“中國加油,武漢加油”成為時下俄社會的流行口號。2月10日,《俄羅斯報》第六版發表社論《俄中患難與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會影響俄中關係持續向好發展,俄將積極配合,全力支援中國抗擊疫情,相信中國必能戰勝疫情。該報第七版整版推出“中國加油,我們在一起”的彩色海報,聲援中國抗“疫”。俄羅斯民眾通過錄制視頻、網上留言、發帖等方式自發為中國加油,時刻牽挂著同疫情戰鬥的中國朋友。這是俄社會各界支援中國抗“疫”的心聲,是兩國民心相連、民意相通、民情相融的真情流露,是兩國世代友好的社會基礎不斷鞏固的生動寫照。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疫情面前,中俄共同書寫了一段守望相助的世代佳話,共同見證了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和人民患難與共的深厚情誼。疫情過後,相信新時代中俄關係一定會得到更大淬煉和提升,朝著“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目標不斷邁進,為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增添更多福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張若晨
守望相助真夥伴,患難彰顯鄰里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