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總幹事點讚中國“護士媽媽”,為何讓人動容
2020-02-20 08:13:3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在社交媒體轉發新華社發布的一條視頻新聞,視頻講述的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一群“護士媽媽”的故事。譚德塞點讚“護士媽媽”的消息,在中國尤其是在故事發生地安徽省被人們傳揚,許多網民跟帖點讚。

  譚德塞的點讚讓人動容,是因為他代表著主流國際社會對中國醫務工作者犧牲精神的高度認可。

  譚德塞的點評有三個關鍵詞——“努力”“愛心”和“團結”,這是“護士媽媽”故事的精髓所在,亦是千千萬萬抗疫“逆行者”們所體現的專業精神與人性光輝。

  “努力”體現在,他們不計個人安危與病毒“魔鬼”搏鬥,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愛心”體現在,醫護工作者們甘心付出,主動照顧起患者年幼的孩子,體現大愛無疆的胸懷;“團結”則是一種呼吁,期盼國際社會各界攜手努力,精誠團結,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譚德塞的點讚讓人動容,是因為他代表世界衛生界最高層對抗疫一線醫護工作者的高度認可。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一直以來,護士們在提供衛生保健服務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抗疫一線,護士是抗疫大軍裏的主力,他們給患者治療、護理、打水、喂飯,可謂事無巨細,他們與患者親密接觸,厚厚的防護服裏滿是汗水,一個班次裏不敢喝水、上廁所······

  護士們的愛心、耐心和細心,幫助患者們戰勝病毒,重新撐起生命的風帆。護士們的英勇付出,不僅打動國人,也感動世界,譚德塞是其中的代表。

  譚德塞的點讚讓人動容,是因為他頂住國際上一些國家和勢力的壓力,繼續為中國抗疫努力説公道話。

  疫情發生以來,無論是在日內瓦世衛組織總部還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會場,譚德塞多次與別有用心的西方媒體“互懟”,用不可辯駁的事實説明,中國的努力避免了疫情向全球擴散,為各國贏得了時間。

  譚德塞那句“中國無須要求讚揚,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不卑不亢,讓人印象深刻。其實,面對一些壓力與閒言碎語,譚德塞為不生事端,完全可以“保持低調”,不轉發點評類似中國“護士媽媽”這樣由中國媒體播發的視頻,但譚德賽的選擇是不退縮,難能可貴。

  放眼世界,譚德塞是一大批認可、讚賞中國抗疫努力的國際政要與國際組織領導人的代表。目前,已經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發電或發函,對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援。幾十個國家政府和人民紛紛向中國伸出援手。

  最新的消息是,英、法領導人向中國表示慰問,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物資支援。對于這些善意與實實在在的支援,中國人民銘記在心。

  南丁格爾曾説:“護士其實就是沒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譚德塞對抗疫一線“天使”們的褒揚,代表人們對真善美的禮讚,當然值得點讚。(本報評論員 吳黎明)

  

  世衛組織總幹事:中國護士在疫情面前的表現令人感動

  隔離點裏的“臨時媽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世衛總幹事點讚中國“護士媽媽”,為何讓人動容-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9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