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經濟在疫情過後將迅速復蘇——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
2020-02-20 15:4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2月19日電 專訪:中國經濟在疫情過後將迅速復蘇——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劉亞南

  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19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有多個理由相信中國能夠戰勝新冠肺炎疫情。一旦疫情得到控制,中國經濟將出現快速反彈。

  庫恩認為,中國應對疫情的承諾、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和願意查漏補缺的態度是世界應對中國戰勝此次疫情抱有信心的三大原因。

  他説,中國為阻止疫情蔓延進行了全民動員,整個國家都行動起來抗擊疫情,這是中國全社會對世界的莊重承諾。

  庫恩表示,一旦疫情得到控制,中國經濟總體上的復蘇將比較容易。“即使不是經濟學家,也很容易預測,一旦疫情得到控制,被抑制的需求將推動經濟進入以快速反彈或補漲為特徵的強勁增長階段。”

  庫恩認為,由于不同行業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同,經濟形勢不能一概而論。可以預計汽車等行業在疫情之後出現反彈或補漲。此外,電子商務的市場滲透率可能加速增長。

  他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對企業實施的支援性政策為中小企業提供了融資和減免,這些措施迅速減輕了疫情影響,並成為企業信心提振劑。

  對于有些跨國公司可能因疫情強化其風險管理意識,使供應鏈多樣化並擴大到中國以外,庫恩認為,這正促使中國採取積極措施加速改革並深化國內市場開放,此類措施將鼓勵跨國公司保持對中國的投入,甚至可能迎來新機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專訪:中國經濟在疫情過後將迅速復蘇——訪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