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報告呼吁為未成年人的健康和未來提供充分保障
2020-02-20 20:3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2月19日電(記者劉曲)一份由聯合國機構和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雜志于19日聯合發布的最新報告稱,生態退化、氣候變化及利用各種商業手段向兒童推銷過度加工的快餐、含糖飲料、酒和煙草等問題,正直接危害全世界所有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和未來。

  這份名為《世界兒童的未來》的報告由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柳葉刀》雜志聯合召集,來自世界各地的40多名兒童和青少年健康事務專家組成的委員會發布。報告認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為包括兒童和青少年在內的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環境和未來提供了充分保障。

  報告稱,由過度碳排放,尤其是富裕國家的碳排放造成的日益加劇的氣候變化正危及所有孩子的未來。報告引用來自全球180個國家的一組新指數,包括兒童生存和福祉(健康、教育、營養)、可持續性(以溫室氣體排放量作為替代參數)、公平性或收入差距等指標。

  結果顯示,挪威、韓國和荷蘭兒童生存和福祉機會最好,而中非共和國、查德、索馬利、尼日爾和馬利的兒童機會最差。

  此外,有害的商業行銷正影響著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大量的垃圾食品和含糖飲料等商業廣告導致他們過多購買不健康食品,進而造成超重和肥胖問題。1975年至2016年,肥胖兒童和青少年人數從1100萬人增至1.24億人,對個人和社會造成了極為嚴重的後果。

  為保護兒童和青少年,報告建議:以最大緊迫感遏制二氧化碳排放;將兒童和青少年作為可持續發展工作的中心;將新政策和增加的投資向增進兒童和青少年健康和權利傾斜;在公共決策中考慮兒童的呼聲;制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新的任擇議定書,加強國家對有害商業行銷的監管。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這份報告警示各國,必須重視孩子們的健康和發展,確保傾聽他們的呼聲,維護其權益,促進其茁壯成長,構建美好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