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首次測量到反物質中的量子效應
2020-02-20 21:1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2月19電(記者劉曲)歐洲核子研究中心19日發布公報稱,首次成功對反氫原子能量結構中的某些量子效應展開測量,測量結果與“正常”氫效應的理論預測相符,為今後更精確地測量這類量子效應和其他基本量鋪平了道路。

  公報説,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阿爾法團隊將反質子減速器釋放的反質子與反電子結合,創造出了反氫原子。然後將它們限制在一個超高真空的磁阱中,防止它們與物質接觸並湮滅。然後,用鐳射照射被捕獲的原子,以測量它們的光譜響應。

  公報指出,這項技術有助于測量已知的量子效應,比如所謂的精細結構和蘭姆移位中的原子某些能級的微小差異,這項研究首次在反氫原子中測量了這些量子效應。

  研究人員表示,關于物質與反物質差異的任何發現都會動搖基礎粒子物理的標準模型。此次測量得以深入探索反物質相互作用的各個方面,這是研究人員長期以來一直期待著解決的問題。

  研究人員説,接下來的目標是用最新的鐳射冷卻技術來冷卻大量反氫原子樣品,這些技術將改變反物質研究,並將實現在物質和反物質之間前所未有的高精度比較。相關研究成果已在英國《自然》雜志上發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