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一天兩通電話,習主席向世界傳遞三個重要資訊
第一報道 | 一天兩通電話,習主席向世界傳遞三個重要資訊
2020-02-20 08:42:2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2月18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分別應約同英國首相約翰遜、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兩通電話,情誼很重:

  ——約翰遜代表英國政府和人民對中國人民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慰問;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馬克龍總統再次來電向中方表達慰問和支援。

  兩通電話,內容也很豐富。

  “第一報道”為您梳理,習主席在通話中向世界傳遞出的三個重要資訊。

  表達感謝

  在同馬克龍總統通話中,習主席講的一番話情真意切:

  “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總統先生再次來電向中方表達慰問和支援,充分體現了中法兩國的深厚友誼和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準,以及你本人對中國和中法關係的高度重視,我對此表示感謝和讚賞。”

  馬克龍總統向習主席表示,法方願同中方一起抗擊疫情。他向習主席提到了兩件事:

  ——法方已經向中方提供一批醫療物資援助,“願繼續提供幫助”;

  ——法國對疫情作出的反應總體客觀,“目前法國駐武漢總領館仍在運作”。

  法國政府租用兩架飛機將援助醫療物資送抵中國。圖片來自法國駐華大使館微博賬號。

  據“第一報道”了解,目前,法國駐武漢總領事貴永華正同3名自願留下的法籍同事,還有遠端辦公的中方員工繼續堅持工作。

  對兩國元首在通話中提及的仍在運作的法國駐武漢總領館,貴永華説,“這是職責需要,我和同事們主動選擇留在這裏。我們很驕傲為法國同胞提供服務,並持續鞏固法中友誼。此外,還有個人的原因,我們都對武漢這個美麗的城市充滿感情。”

  他動情地説,“當戰‘疫’取得勝利,在春暖花開之日,我們希望第一時間出現在你們身邊,組織更精彩的展覽、演出、音樂會。武漢人民值得重獲生活的喜悅與幸福。”

  中國古語説,“患難見真情”,法國也有一句諺語,“困厄之際的朋友才是真朋友”。經過這場疫情,相信中法傳統友誼將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  

  圖片來自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微博賬號。

  在同約翰遜首相的通話中,習主席提到,“英方為我們抗擊疫情提供了物資支援,這體現了中英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據英國駐華使館微博賬號,目前英國共向中國派出兩架包機,運送一批醫用手套、防護服、護目鏡等醫護物資。

  英國政府援助醫療物資送抵中國。圖片來自英國駐華大使館微博賬號。

  約翰遜首相表示,英方對中方在抗擊疫情中表現出的速度和效率表示欽佩,願繼續向中方提供支援和幫助。

  近來,許多國家領導人通過多種方式,向習主席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努力的高度讚賞和堅定支援:

  ——此前,習主席同德國總理默克爾、沙特國王薩勒曼、美國總統特朗普、印尼總統佐科、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通電話。6位外國領導人在電話中都表達了對中國抗擊疫情努力的讚賞和支援。

  ——2月5日,柬埔寨首相洪森臨時決定來華訪問。他對習主席表示,柬埔寨人民同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患難與共,共克時艱,是真正的“鐵桿朋友”。

  ——俄羅斯總統普京向習主席發來慰問電。他説,相信在習主席領導下,中方採取的堅決措施一定會阻止疫情蔓延並將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致信習主席,高度評價中國領導人為防止疫情擴散採取措施,並表示哈薩克斯坦政府願向中國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人道主義援助。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親署信中寫道:“我本人及朝鮮黨和人民將中國發生的此次疫情看作自己的事情,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英明領導下,中國黨、政府、人民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斯裏蘭卡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發來親署信:“面對當前困難,斯裏蘭卡人民衷心祝福不屈不撓、堅韌不拔的中國人民,早日戰勝病魔。”

  ……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月15日説,全球共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專門發函致電中國,表達對中方的堅定支援。

  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各國人民給予的每一份寶貴支援,我們都會銘記于心。

  彰顯責任

  在同約翰遜首相的通話中,習主席指出,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

  習主席表示,“我們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圍的蔓延。”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舉全國之力,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同時,中國以公開、透明的態度,與國際機構和世界各國共用疫情資訊,協調防控策略,展現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對中國為防止疫情蔓延付出的巨大努力,多國領導人表示高度讚賞:

  ——約翰遜首相對中國採取全面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及時同國際社會分享資訊、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表示高度讚賞。

  ——馬克龍總統説,對中方及時採取有力舉措,展示出高度公開透明表示欽佩。

  ——默克爾總理表示,德方讚賞中方及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持公開透明,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

  ——馬哈蒂爾總理表示,馬方讚賞中方為應對疫情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積極進展,認為這是中方作為負責任大國為維護世界公共安全作出的貢獻。

  ……

  傳遞信心

  在同約翰遜首相的通話中,習主席對當前疫情有這樣一個判斷:“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顯成效。”

  在同馬克龍總統通電話時,習主席也講到:“中國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綜合實力,有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經驗,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向世界傳遞中國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更向世界傳遞中國一定能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信心。 

  2月18日,已返崗的工人戴著口罩在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正隆紡織有限公司紡織車間裏工作。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在同約翰遜首相通話時,習主席説:“中國經濟韌性強勁,內需空間廣闊,産業基礎雄厚,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特別是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約翰遜首相回應,相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勝利,並將疫情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在同馬克龍總統通話時,習近平主席還特別介紹了中國各地陸續展開的復工復産:“我們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支援和推動各類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保障社會供給充足。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相信經過努力,今年我們仍能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世界各國真切體會到休戚與共、命運相連。

  戰“疫”時刻,習主席同英法兩國領導人的通話,讓世界感受到中國的感恩之心、堅韌之志,看到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作為與擔當。(記者:唐霽、楊定都、樂文婉、梁建強、唐璐、張繼業、任珂、朱晟、陳杉;編輯:郝薇薇、王申、周嘯天  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劉小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8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