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陰謀論沒有科學依據——訪馬來西亞病毒學家林世傑
2020-02-21 12: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吉隆坡2月21日電 專訪: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陰謀論沒有科學依據——訪馬來西亞病毒學家林世傑

  新華社記者林昊

  近日,多國學者聯合署名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網站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那些認為新冠肺炎(COVID-19)並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聲明署名作者之一、馬來西亞病毒學家林世傑20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陰謀論沒有科學依據。

  林世傑在病毒和傳染病等方面的研究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可,他是尼帕病毒的發現者之一,1998年至1999年該病毒曾在馬來西亞引發疫情。林世傑告訴記者,自從20年前在果蝠身上發現尼帕病毒,他就一直關注有關蝙蝠攜帶病毒的研究。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科研人員已經在蝙蝠身上發現了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冠狀病毒,它們與新型冠狀病毒在基因序列上有相似性。

  “這些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科學證據,證明新冠病毒最有可能來自蝙蝠,然後有其他動物或野生動物作為中間宿主。”林世傑説。

  他表示,從基因序列看,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由實驗室人工改造並用作“生化武器”,但近期西方個別人和媒體在沒有科學證據情況下發表這些陰謀論,造成不良影響。“作為研究者和科學家,我們必須駁斥假新聞。我相信的是,‘只有在有人支援它的時候,真理才會佔上風’。”

  《柳葉刀》網站上的聲明由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和中國香港等地的27位公共衛生相關領域學者聯合署名。在聲明中,林世傑與世界各地的同行們還表達了對奮戰在中國抗疫一線的科研、公共衛生和醫務領域工作者的支援。

  在他看來,與2002年至2003年出現SARS疫情時相比,中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上有了巨大進步。中國與世界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資訊值得讚賞,在武漢採取的管控措施等有效阻止了病毒進一步傳播。

  “我們應該對中國心存感激,有些人卻一直在批評。”他説。

  林世傑認為,考慮到當今便捷的出行方式和龐大的旅客數量,有時候病毒傳播導致傳染病爆發幾乎無法避免,發生在一個國家的疫情有可能傳播到其他國家。過去發生的疫情表明,各國必須合作應對。“如果沒有國際合作,將難以阻止新出現疫情的廣泛傳播。”

  “我們學到的經驗是,由于在動物界、尤其是野生動物體記憶體在這些病毒,世界一直面臨著疫情爆發的可能。我們必須一直處于準備狀態,才不會措手不及。”林世傑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專訪: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陰謀論沒有科學依據——訪馬來西亞病毒學家林世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