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政客應停止散布“中國威脅”的謊言
2020-02-21 21:1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美國政客應停止散布“中國威脅”的謊言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在中國人民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當口,美國一些政客卻在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抓住一切機會抹黑中國,散布“中國威脅論”的謊言,固守“西方中心論”的偏狹,再次將其唯我獨尊不顧全球利益的霸道嘴臉赤裸裸暴露在世人面前。

  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埃斯珀,到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都在不擇手段地信口雌黃,捏造“中國威脅”、詆毀中國制度、鼓吹所謂“西方勝利”。這些老調重彈的背後,是美方某些人意識形態偏見心魔的舊病復發。

  慕安會上,蓬佩奧再次大放厥詞,鼓吹西方價值觀將戰勝中國等國對“帝國”的渴望,埃斯珀則聲稱“中國對世界秩序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言論荒謬,毫無大國風度。

  美國某些政客喋喋不休指責和抹黑中國,是深陷零和思維的狹隘與偏執。他們的説法毫無依據,完全無視中國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究竟誰在威脅誰,事實勝于雄辯。中國的軍艦和飛機從來沒有到美國周邊挑釁,恰恰是美國不斷派遣軍艦飛機到中國家門口耀武揚威,威脅地區安定與世界和平。

  正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所説,美方針對中國的指責都是謊言。美國某些人不遺余力散播“中國威脅論”,其根源在于,他們不希望看到中國的快速發展振興,尤其不願意接受一個社會主義大國取得成功。然而,中國走向現代化,是為了讓中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這是歷史必然趨勢,代表了人類進步的方向,是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的。打壓中國發展的圖謀不會得逞。

  美國少數政客見不得他國發展進步,四處挑撥離間,在慕安會上稱中國正試圖通過其電信巨頭華為來輸出“數字專制”,還要求各國與美國共同抵制華為。中國資深外交官傅瑩當場駁斥:一家華為公司就能引發如此“威脅”,難道西方民主制度如此脆弱?

  千方百計打壓中國企業,是美國赤裸裸的霸權行徑。包括英國、德國等一些國家沒有一味聽信謠言,採取相對客觀態度,表示願意給其他各國企業包括華為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這是符合市場規則的舉措,也是獨立主權國家作出的明智和正確選擇。

  公道自在人心。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是任何國家、任何人都詆毀不了、阻擋不了的。

  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利益,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期待。唯有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零和思維,擁抱合作共贏理念,才能有效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才能共同把人類賴以居住的星球建設得更好。

  美國總統林肯有句名言:你可能在某些時候欺騙所有人,也可能在所有時候欺騙某些人,但你卻不能在所有時候欺騙所有人。奉勸某些不識時務的美國政客,與其喋喋不休制造謊言和事端,不如多花點時間躬身反省,以更光明、健康、積極的心態面對中國、擁抱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政客應停止散布“中國威脅”的謊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