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外國“逆行者”,與中國同行
2020-02-22 17:4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題:外國“逆行者”,與中國同行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在中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刻,不少外國人選擇“逆行”來到中國。他們用行動傳遞著對中國戰“疫”的有力支援,演繹著一個個患難見真情的故事。

  他們之中,有新履職武漢的外交官。2月20日,韓國駐武漢總領事姜承錫搭乘運輸對華援助物資的包機抵達武漢履新。這一安排,充分體現了韓方對中韓關係的高度重視,對中方抗擊疫情的積極支援。

  疫情發生以來,韓國各界不遺余力聲援和幫助中方:韓國駐華大使館挂出寫有“中國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的橫幅,首爾市地標性建築上打出“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的字樣,韓國普通民眾紛紛通過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捐款……諸多善舉傳遞出與中國共克時艱的信號,也讓中韓友誼在攜手抗疫的考驗中得到深化和加強。正如韓國俗語所説,“雨後地更堅”。

  他們之中,有堅守崗位的外籍教師。1月26日,山崎由美子不顧家人勸阻,毅然從日本回到長春。這位把長春當作第二故鄉的外國老師,心裏始終放不下中國學生。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在家鄉有難時怎能退避三舍?”“我永遠不會忘記在日本‘3·11’大地震的時候,長春老百姓在繁華街道打出‘日本人民要挺住’的橫幅,忘不了那些在街頭巷尾自發募捐的大學生們的身影……”山崎由美子的“逆行”,與日本政府的物資援助一道,為中日跨越山海、風月同天的友好情誼增添了新的注腳。

  他們之中,還有從美國背來醫療物資的外聘學者。2月1日,美國人安東尼如期履約,來到蘭州大學任教。因為疫情,院方建議他推遲報到,安東尼卻義無反顧:“我之前是學醫的,應該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安東尼隨身攜帶的5個大箱子中,有3個裝滿了捐贈給當地醫院的專業醫療護具。他説:“應對疫情是全人類的事,不分國界。”

  選擇“逆行”,盡微薄之力,這樣的外國人不在少數。南非留學生辛成樂在溫州育英兒童醫院做實習醫生。除了門診,他平日還會做些防控科普視頻,提供線上醫療咨詢;巴基斯坦留學生曼蘇爾報名參加了防疫志願者工作。他相信,一個可以在10天內建成一所醫院的國家,一定能打贏這場戰“疫”……

  “逆行者”用行動詮釋大愛無疆。勇敢的選擇,源自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源自對命運與共的樸素認知,源自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相信在所有善良人們的支援下,中國一定能早日迎來戰“疫”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國際時評:外國“逆行者”,與中國同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