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新華網專訪
2020-02-22 11:0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渥太華2月22日電(記者 李保東)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為了讓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及時了解中國全面、扎實、高效抗擊疫情的情況,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做了大量的宣介工作,贏得了加拿大各界的好評。為此,新華網記者專訪了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

  圖為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右)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

  新華網記者: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為讓加拿大及時了解中國抗擊疫情的情況,聽説您與加拿大相關部門和各界人士進行了廣泛的接觸。為向他們宣介中國抗擊疫情的情況,您接觸的加拿大官員和各界精英,人數高達幾十個,請您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和印象深刻的事情。

  叢培武:近一個月來,我密集約見約談加總理辦公室、外交部、國際貿易部、衛生部、公共衛生署、國家研究理事會等部門官員40多次,介紹我們應對疫情強有力的舉措。我向加方各級官員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依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舉全國之力,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取得積極進展。我通過大量事實和數據,向他們展示中國始終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以“中國速度”為世界防疫爭取寶貴時間,集中國力量築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線,用中國實踐為世界防疫樹立新的標桿。此外,我還約見了加聯邦參眾議員、加咨議局、加中貿易理事會、加肉類委員會等各界代表;其他館領導和各部門負責人也都主動向加方人士宣介我疫情防控舉措。

  加方對中國高效應對疫情的舉措、對“中國速度”和高水準治理能力深表欽佩,讚賞中國及時分享疫情資訊、密切合作,表示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最終取得疫情防控勝利充滿信心。加外長商鵬飛表示,加方對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政府在此次抗擊疫情中表現出的傑出領導力感到欽佩,讚賞中方為防止疫情擴散作出了重要貢獻,加政府和人民將在這場戰鬥中同中國人民堅定站在一起。加衛生部、公共衛生署等部門負責人多次表示,加政府將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專業權威建議,不讚成採取旅行限制等過度反應措施。加決策以事實、數據為基礎,不會受到其他國家影響。目前,加拿大國家研究理事會等均與我們保持密切聯繫,積極溝通相關科研工作進展,與我國內有關部門機構加快實質性對接。

  在做加方各界工作中,我發現了許多感人故事。加多所著名大學紛紛表態支援中國抗擊疫情,積極為校園內中國學生提供衛生健康咨詢服務。裏賈納大學校長蒂蒙斯還專門致函使館,表示支援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歡迎中國學生和學者到加留學。

  加拿大白求恩醫學發展協會會長、多倫多大學醫學院教授艾瑞特發起了專門為武漢醫護人員募捐的活動,願為中國醫護同仁抗擊疫情加油打氣。他説,“疫情無國界,我們以白求恩大夫名義這樣做,關心我們星球上的同胞。”患難見真情!艾瑞特教授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當代白求恩精神。

  新華網記者:我注意到加拿大媒體對中國的疫情高度關注,您是如何做加拿大媒體的工作的?

  叢培武:我兩周內3次就抗擊疫情工作接受加拿大電視臺、加通社、多元文化電視臺等主流媒體採訪,在《國會山時報》發表署名文章,全面介紹我國為抗擊疫情所採取的果斷措施和取得的積極成效。我們還在使館中英文網站開設疫情防控專欄,在微信、推特及時發布百余條官方表態、權威解讀、使館公告等資訊,第一時間轉發加官員和專家對我疫情防控的積極評價,並對個別媒體的歪曲報道及時批駁。加方不少人士積極發聲聲援中國,《渥太華生活》雜志發行人多諾萬還主動撰文,高度讚賞中國為抗擊疫情所作的努力。

  新華網記者:為了應對疫情,中國駐加使領館在維護中國公民利益,提供領事保護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叢培武:使領館一直密切跟蹤加衛生、邊境管理等部門動向,加強與加相關部門和機場、航空公司等聯繫,做好應急防范。針對加機場加強疫情防范措施、加疫情發展情況及美國出臺旅行限制等,迅速發布領事提醒,引導我們的同胞加強防范、理性對待。加航暫停直飛我國內航班後,使領館積極協助受影響的湖北籍公民處理後續事宜,妥善做好領事證件對外辦公區的衛生工作,並指導簽證申請中心加強防疫防范。

  我們高度重視在加中資企業人員及留學生健康,加大統籌力度,會同我駐加各總領館排查中資企業自國內返加人員健康情況;與留學生集中的多所大學和學院保持聯繫,請其及時通報中國留學生健康狀況,防止出現歧視現象,為有可能受影響的學生提供課程輔導和心理援助。

  新華網記者:中國駐加使領館下階段有關疫情防控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叢培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們將繼續按照黨中央部署和外交部黨委要求,雷厲風行、常抓不懈,全力做好疫情應對各項工作。繼續做好加各界工作,主動發聲,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加快推動與加方醫療科技合作,向海外中國公民及時提供領事服務和協助,為戰勝疫情作出應有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余申芳 丁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8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