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方願與日方加強合作攜手抗疫——訪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
2020-02-23 12:0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2月23日電 專訪:中方願與日方加強合作攜手抗疫——訪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同時我們願與日方發揮各自優勢,加強防疫合作,攜手抗擊疫情,共同維護兩國人民健康安全,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22日接受中國駐日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説。

  據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迅速進入臨戰抗疫狀態。1月23日,駐日使館發布首條涉疫情領事通告,提醒在日僑民及旅日遊客時刻關注疫情發展,切實採取防護措施,並在短時間內摸清在日湖北籍遊客準確人數,迅速協調3架次包機將541名滯留日本的湖北籍遊客安全送返。此外,在中央統籌下,駐日使館與我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特區政府密切配合,協調包機將“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中國同胞安全送返。

  抗擊疫情的主戰場在中國,對鄰國日本來説也並非身外之事。孔鉉佑表示,疫情發生後,使館各層級外交官同日本政府、執政兩黨及有關主管部門密集接觸,他本人接受了日本第一大報《讀賣新聞》專訪,以翔實的數據和生動的事例介紹中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出臺防控疫情有力舉措及取得的積極成效,向日本民眾傳遞中國抗擊疫情的準確權威資訊和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

  日本政府對中國抗疫舉措給予充分理解並提供了真誠支援和援助。日本政府、東京都等各地方政府及日本企業、各友好團體和個人在疫情防控緊要關頭雪中送炭,捐資捐物馳援中國。日方舉動得到中國民眾的積極回應,紛紛為“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患難見真情”的鄰里守望相助精神叫好。

  目前,日本是中國以外確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最多的國家。鑒于日本國內疫情擴散出現新變化,駐日使館主動聯繫國內有關廠家及慈善組織向日方緊急提供了一批病毒檢測試劑。這一消息在駐日使館社交媒體發出後,短時間內瀏覽量超過60萬,點讚近萬。日本網友紛紛留言,“感謝中方此刻的無私幫助,日中作為近鄰應攜手共渡難關”。

  孔鉉佑説:“兩國民意的積極互動,體現出兩國人民長期以來守望相助的鄰里之道,給予了中國人民戰勝疫情的強大信心和動力,成為增進雙方民眾友好感情的全新紐帶和推動中日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的磅薄力量。”

  孔鉉佑表示,中日雙方今後還將繼續加強病毒檢測交流合作,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和做法,攜手共克時艱,在傳染病防治和公共衛生體係建設等領域開展進一步的互學互鑒和互利合作。他強調:“同日方共同應對這一公共衛生安全挑戰,既是我國發揮負責任大國擔當、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的重要一環,也是我們推動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題中應有之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專訪:中方願與日方加強合作攜手抗疫——訪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1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