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將就新總理人選逐一面談下議院議員
2020-02-25 17:1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2月25日電(記者林昊 鬱瑋)馬來西亞國家皇宮方面25日説,最高元首阿卜杜拉計劃于25日和26日與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所有議員逐一面談,以就新總理人選作出決定。

  馬來西亞國家皇宮官員艾哈邁德·法迪勒當天對媒體説,根據憲法相關規定,最高元首必須任命得到下議院多數議員信任的人選出任總理。阿卜杜拉將召集下議院議員逐一面談,每人持續2至3分鐘,政府首席秘書從旁見證。面談結束後,阿卜杜拉將作出下一步決定。

  艾哈邁德·法迪勒説,這應該是馬來西亞歷史上在聯邦政府層面首次採取這種方式産生新總理。

  馬來西亞國會是國家最高立法機構,由上議院和下議院組成。下議院議席共222個,議員任期5年。在下議院佔多數的政黨或聯盟可以組建政府,其領袖出任總理。

  馬哈蒂爾24日向阿卜杜拉遞交辭呈辭去總理職務。阿卜杜拉當天晚些時候與馬哈蒂爾會面,隨後由政府首席秘書穆赫德·祖基宣布接受馬哈蒂爾的辭呈,但同時任命他出任過渡總理。

  馬哈蒂爾領導的希望聯盟在2018年5月的大選中獲勝。出任總理後,馬哈蒂爾多次表示將在一定時間後將總理職務交給前副總理安瓦爾,但一直沒有確定具體日期,引發外界猜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2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