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公司生産出首批新冠病毒疫苗用于臨床試驗
2020-02-25 17:4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生物技術企業莫德納公司24日宣布,已向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運送了該公司生産的首批新型冠狀病毒疫苗mRNA-1273,用于開展一期臨床試驗。

  這家位于美國馬薩諸塞州的公司發表聲明説,疫苗mRNA-1273是一種抗新型冠狀病毒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可針對病毒的刺突蛋白發揮作用。刺突蛋白是病毒感染宿主細胞的關鍵所在,也是過去研發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疫苗和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冠狀病毒疫苗時的靶點。

  美國《科學》雜志19日線上發表的一篇論文顯示,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結構與SARS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結構非常相近。

  mRNA技術是近年來興起的新一代疫苗技術,其原理是利用mRNA誘導免疫係統對病原體中的蛋白質作出反應。其優勢在于制備步驟簡單、開發與生産周期短,對流行病疫情可以較快反應。但目前尚無完成臨床試驗的成品mRNA疫苗問世。

  莫德納公司説,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的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合作開發了這種疫苗。該批次的疫苗生産由國際組織“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資助。

  本月7日,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説,如果一切順利,新冠病毒疫苗可在兩個半月內進入一期臨床試驗階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2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