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開心果殼成為敘利亞百姓取暖燃料
2020-02-26 13:4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敘利亞哈馬2月26日電  通訊:開心果殼成為敘利亞百姓取暖燃料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開心果的果殼價格便宜,燃燒效果也不錯。”敘利亞哈馬省居民蘇萊曼·哈立德告訴新華社記者,當地很多家庭因為買不起燃油,冬天全靠燒開心果殼取暖。

  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敘各地油氣短缺,油價不斷攀升。今冬,“油荒”加劇,電力供應也嚴重不足,如何取暖成為困擾敘利亞千家萬戶的難題。

  32歲的哈立德説,老家莫雷克是敘國內最早把開心果殼用作燃料的地區。地處哈馬省北部的莫雷克是敘利亞最大的開心果産區。早在10多年前,當地人就變廢為寶,用這種堅果的白色外殼燒火取暖,還改裝制作了專門焚燒果殼的暖爐。

  “戰爭年月裏,老百姓越來越難以負擔燃油開銷,這種暖爐便在莫雷克流行起來,”隨著人們為躲避戰火四處奔逃,果殼取暖技術也被帶到其他地區。

  夜幕降臨,在位于哈馬市郊區的家中,哈立德和老母親、妻小共8口人擠在一個房間,圍爐取暖。正值停電時分,房間的照明僅靠一根蓄電簡易燈管維持。“今年比往年停電更頻繁了,每停電4小時後會來電2小時,有時候(來電時間)更短。”哈立德的老母親躺在地墊上,下半身蓋著毛毯。她説,自己常年臥病,幸虧還有便宜的果殼可以燒火,才能熬過這寒冷的冬天。

  説話間,墻角的暖爐不時發出“嘩嘩”的聲響。細看之下,原來爐子連著一臺可以計時的燃料箱,計時器可設置從幾秒到幾分鐘不等的時長。設置的時長一到,一定量的果殼便通過管子落入爐火中,從而達到控制燃燒強度、調節室溫的效果。哈立德説,這種爐子的取暖效果不比油氣爐子差。“哈馬盛産開心果,相比敘利亞其他地區,這裏的果殼更易得,也更經濟實惠”。

  目前,哈馬已有多家工廠生産這種自帶計時器的“果殼暖爐”。在哈馬工業區一家工廠內,老板阿卜杜拉·特韋特告訴記者,近年來敘利亞人對“果殼暖爐”的需求越來越大,他的産品已經賣到哈馬省以南的霍姆斯省,甚至還收到黎巴嫩客戶的訂單。

  特韋特説,燃油短缺使老百姓不得不在冬天尋找替代燃料。“從前人們會用木材,但木頭容易受潮,不易點著。”果殼不僅易燃,價錢也便宜。這位老板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如果火爐晝夜不停運轉,一個敘利亞家庭日均需要燒掉15公斤果殼,花費1500敘鎊(約合1.5美元),“這些錢一般家庭都負擔得起,何況多數人並不舍得從早到晚都生火”。

  他還介紹説,除了開心果殼,核桃、杏仁的外殼也可打碎並壓制成小塊,放入爐中燃燒。

  夜深了,哈立德往燃料箱裏添了一些果殼,然後點擊按鈕將爐火調小,靠它熬過又一個寒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2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