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馬尼亞總統提名看守政府財政部長為新總理
2020-02-27 12:3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2月26日電(記者林惠芬)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26日晚宣布,提名看守政府財政部長瓦西裏-弗洛林·克楚為新總理。

  約翰尼斯當天與議會各政黨就新總理提名進行磋商後表示,提名克楚為新總理是為了避免羅馬尼亞陷入政治僵局,他要求克楚盡快向議會提交新政府成員名單和施政綱領。

  克楚隨即表示,將在最短時間內向議會提交政府成員名單和施政綱領,希望社會民主黨不會拖延新政府組成的程式。

  社會民主黨(社民黨)代主席喬拉庫對媒體表示,總統這一提名意味著政治危機仍在延續,社民黨或將對克楚新政府投反對票或抵制投票,“我們不理解提前舉行議會選舉意義何在”,社民黨將尋找各種途徑來防禦“旨在提前舉行議會選舉的攻勢”。喬拉庫還説,不排除就總統這一提名向憲法法院申訴的可能。

  羅馬尼亞議會本月5日以多數票通過了對政府的不信任案,由奧爾班領導的國家自由黨政府就此下臺。約翰尼斯6日宣布再次提名奧爾班為新總理。最大反對黨社民黨隨即就這一提名向憲法法院提出申訴。根據憲法法院24日的裁定,約翰尼斯提名奧爾班為新總理不符合憲法規定。

  根據憲法,議會通過對政府的不信任案後,總統將提名新總理進行組閣。如果連續兩次組閣失敗,總統將宣布解散議會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當地媒體認為,國家自由黨去年以來勢頭高漲,在贏得歐洲議會選舉、通過不信任案扳倒登奇勒領導的社民黨政府後,又助力約翰尼斯贏得連任。為此,國家自由黨希望趁熱打鐵,在提前舉行的議會選舉中贏得更多議會席位,扭轉目前社民黨控制議會接近半數席位的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3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