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政治困局如何破解
2020-02-27 17:5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2月27日電(國際觀察)馬來西亞政治困局如何破解

  新華社記者林昊 鬱瑋

  馬來西亞過渡總理馬哈蒂爾26日發表電視講話表示,如果得到足夠支援,他願意重新擔任總理,並將致力于組建一個超越黨派、以國家利益為重的政府。同日,原先執政的希望聯盟(希盟)宣布,已提名前副總理安瓦爾出任新總理。

  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情況看,馬來西亞政局面臨困境,無論是馬哈蒂爾還是安瓦爾擔任總理,或者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大選,這些方案都很難在國會下議院獲得過半數議員支援。

  馬哈蒂爾表明態度

  馬哈蒂爾26日的電視講話,是其24日遞交辭呈以來的首次公開發言。他説,他已承諾辭職,讓國會下議院選擇繼任者,但“如果我真的依然得到支援,我會回來”。

  馬哈蒂爾説,有人指責他不願意放棄職位、貪戀權力,但對他來説,職位和權力是實現目的手段,而目的肯定是為了國家福祉。

  馬哈蒂爾領導的希盟在2018年5月的大選中獲勝。出任總理後,馬哈蒂爾多次表示,將在一定時間後將總理職位交給安瓦爾,但一直沒有確定交權的具體日期,引發外界猜測。

  馬哈蒂爾24日辭職當天,他所屬的土著團結黨宣布退出希盟。希盟另一個成員黨人民公正黨的部分議員也同時退出希盟。此前有消息稱,馬哈蒂爾將拋開希盟,與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領導的前執政聯盟國民陣線、伊斯蘭教黨以及沙巴和沙撈越州的部分政黨聯手,組建新的執政聯盟,但他事實上並未採取這樣的舉動。

  馬哈蒂爾在電視講話中對此解釋説,土著團結黨和其他一些議員退出希盟,意味著希盟政府垮臺。但是,如果土著團結黨支援巫統,則意味著在上次大選中落敗的政黨將組成政府,且巫統將成為執政聯盟中的最大黨。

  以巫統為核心的多黨聯盟曾長期在馬來西亞執政,但嚴重的腐敗問題令巫統聲譽受損,導致其在2018年5月大選中敗北。

  馬哈蒂爾説,他可以接受退出巫統並加入其他政黨的前巫統成員,但不能接受巫統加入執政聯盟。他表示,如果獲得允許,他將努力成立一個不偏向任何政黨、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政府。

  馬哈蒂爾在1981年至2003年間擔任總理長達22年。2018年5月,馬哈蒂爾以反對黨領導人身份率領希盟在大選中獲勝,他本人時隔15年再度出任總理。

  誰能獲得議會支援

  雖然馬哈蒂爾公開呼吁成立超越黨派的政府,但未得到有實力的大黨支援。巫統等反對黨以及希盟均堅持以政黨聯盟方式組建政府,巫統還因此撤銷了之前對馬哈蒂爾出任總理的支援。

  希盟方面在馬哈蒂爾表態後發表聲明説,此前曾邀請馬哈蒂爾重新組建希盟政府,但馬哈蒂爾拒絕出席相關會議。因此,希盟剩下的3個政黨決定推舉安瓦爾作為新總理人選。安瓦爾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需要等待國家元首決定由誰來組建政府,所有政黨都必須尊重這一決定。

  目前,仍然公開表示支援馬哈蒂爾出任總理的政治勢力僅剩下土著團結黨與退出人民公正黨的少數議員。

  據當地媒體報道,馬來西亞最高元首阿卜杜拉26日已完成與下議院所有議員的逐一面談,但截至記者發稿,面談結果並未公布,也沒有宣布任何決定。

  有當地媒體分析認為,從各政黨現在掌握的議席數推測,目前無論是馬哈蒂爾還是安瓦爾出任總理,或者解散國會提前大選,這些方案都很難在國會下議院獲得過半數議員支援。

  馬來西亞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茲米·哈桑説,馬哈蒂爾和安瓦爾均沒有獲得過半數議員的支援,馬哈蒂爾公開呼吁各方支援其組建超越黨派的政府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是解散國會提前舉行選舉,還是委任新總理以穩定政局,擺在最高元首阿卜杜拉麵前的是一個艱難的抉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3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