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研究人員稱發現首個無氧呼吸的已知多細胞寄生動物
2020-02-28 10:1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2月27日電(記者尚昊 陳文仙)一般認為,有氧呼吸是多細胞動物的基本特徵。但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日前宣布,該校研究團隊發現了地球上首個不需要氧氣就可以生存的已知多細胞寄生動物。

  這種名為鮭生粘孢子蟲的動物是一種生活在鮭魚肌肉中的寄生蟲,由不到10個細胞組成。

  特拉維夫大學動物學家多蘿泰·于雄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對鮭生粘孢子蟲基因進行檢測和測序時發現,與其他所有已知動物不同,這種寄生蟲不具有與呼吸作用相關的線粒體基因組,而且丟失了幾乎所有參與線粒體基因組轉錄和復制的核基因,這意味著它們不具有進行有氧呼吸的能力。

  研究人員表示,有氧呼吸是細胞産生能量的過程,這一發現意味著鮭生粘孢子蟲不需要氧氣即可産生能量。研究人員推測,它們可能從周圍的鮭魚細胞中吸收能量,或者可能進化出了類似單細胞真核生物的生存方法。但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找到答案。

  研究人員認為,生物進化一般是朝復雜的方向發展。但鮭生粘孢子蟲卻通過消除與多細胞動物相關的許多特徵而得以生存,其已經失去了組織、神經細胞、肌肉和有氧呼吸的能力,成為一種更加簡單的動物。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發現證實了對厭氧環境的適應能力並非單細胞真核生物獨有,多細胞寄生動物也可以通過進化獲得,這為了解生物從有氧代謝到無氧代謝的進化提供了可能。

  該研究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3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