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旅遊組織呼吁:團結是預防病毒擴散唯一途徑
2020-02-28 11:33:2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世界衛生組織26日呼吁,團結是預防病毒擴散和拯救生命的唯一途徑,所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應立即與世衛組織共用相關數據。當天,世界衛生組織還與世界旅遊組織聯合發布聲明,承諾將共同指導旅遊行業應對疫情,並再次強調過度的旅行限制措施將帶來不利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2月25日中國境外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首次超過中國境內新增病例數。意大利、伊朗和韓國病例突然增加讓大家很關注。目前,巴林、伊拉克、科威特和阿曼出現了與伊朗有關的病例,阿爾及利亞、奧地利、克羅地亞、德國、西班牙和瑞士出現了與意大利有關的病例。世衛組織和歐洲疾控中心聯合專家組已抵達羅馬,審查意大利實施的公共衛生措施並提供技術支援。世衛組織另一個專家小組將于近日前往伊朗提供支援。

  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目前不應急于宣布疫情為“大流行病”。世衛組織正在日夜不停地監測疫情演變進程,並與各國專家保持密切溝通。目前,尚未看到這種病毒在社區中持續密集傳播,也沒有看到大規模的嚴重疾病或死亡。當然,這種病毒具有“大流行病”的潛在威脅。

  譚德塞説,世衛組織正努力為各國提供相應的疫情應對支援。所有出現病例的國家其首要目標必須是遏制病毒擴散。所有國家無論是否有病例,都必須為潛在的病毒大流行做好準備,包括盡早發現病例、隔離患者、追蹤接觸者、提供高品質臨床護理、預防醫院出現疫情和防止社區傳播等。

  世衛組織已任命6位新冠肺炎特使,為世界各地提供戰略咨詢、高級別政治宣傳等幫助。世衛組織還將繼續加強與聯合國危機管理小組的協調。

  譚德塞表示,當前面臨的一大挑戰是太多受影響國家仍未與世衛組織共用數據。如果沒有詳細的分類數據,世衛組織將無法向相關國家提供適當的公共衛生指導。世衛組織敦促所有國家立即與世衛組織共用數據,這不僅有助于抗擊病毒和拯救生命,還有助于避免疾病演變成全球流行病進而造成社會和經濟損害。此外,世衛組織正與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合作,評估新冠肺炎疫情的潛在經濟影響,並制定緩解戰略和提出政策選擇。

  譚德塞再次呼吁,現在是考驗全球政治團結、技術團結和財政團結的時刻,團結是預防病毒擴散和拯救生命的唯一途徑。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蔓延,旅遊行業面臨嚴峻形勢。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2月26日聯合發布聲明,強調過度的旅行限制措施將帶來不利影響。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在世界多地蔓延。受疫情影響,中國及亞太地區旅遊行業普遍遇冷,越南、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國與旅遊業相關的收入損失預計將達30億美元。法國估計該國旅遊業將縮水30%至40%。

  聲明表示,1月30日,世衛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並發布了一係列臨時建議。基于現有資訊,世衛組織不建議採取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聲明表示,世衛組織正與全球專家、各國政府及合作夥伴一道,迅速增進對這一新型病毒的認知和了解,追蹤其傳播路徑及毒性,並就如何採取措施保障健康及預防傳播提供建議。

  世界旅遊組織表示,旅遊行業致力于將每一名遊客的健康與福祉放在首位,正與世衛組織密切磋商,協助各成員國確保健康安全措施得到落實,同時將對國際交通和貿易不必要的幹擾降到最低。

  世界旅遊組織表示,旅遊業應對疫情須仔細斟酌、協調一致,與公共衛生風險相適應,以當地風險評估為基礎,充分考慮旅遊業價值鏈每一環節的從業者、公共機構、私營企業及遊客健康安全,同時符合世衛組織的指南和建議。

  聲明表示,在這一艱難時刻,世界旅遊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國際社會將堅定地與所有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站在一起。(記者楊海泉 高偉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旅遊組織呼吁:團結是預防病毒擴散唯一途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3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