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繼續為敘利亞提供必要援助
2020-02-28 14:0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2月27日電(記者林遠)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27日呼吁國際社會繼續為敘利亞提供必要援助。

  吳海濤當天在安理會敘利亞人道問題公開會上發言時説,敘利亞政治、經濟、安全形勢錯綜復雜,人道局勢依然嚴峻。國際社會應加大對敘利亞的人道救援力度。聯合國及其安理會應綜合施策,全面、公正處理敘利亞人道問題。

  他説,多年戰亂導致敘利亞人民生活條件艱苦,沒有能力購買燃料、食品和藥物。國際社會應繼續為敘利亞提供必要援助。同時,應努力穩定敘利亞經濟形勢,讓敘利亞人民獲得生活保障。敘政府在安全形勢相對穩定的地區修復住房、醫療和教育設施,清除戰爭遺留爆炸物。這些努力有利于解決敘利亞人道問題。

  吳海濤説,恐怖勢力佔據伊德利卜,係統性傷害平民、記者、醫療工作者,外國恐怖作戰分子問題尤為突出,成為敘利亞恢復和平穩定的重大障礙。應根據安理會決議和國際法,剷除恐怖勢力在敘利亞建立的“避風港”。中方支援有關各方繼續通過對話談判尋求伊德利卜問題的綜合、長期解決方案。

  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與土耳其接壤,是敘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在敘境內控制的最後一塊主要地盤。敘政府軍一直希望收復這一地區。2018年9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俄羅斯索契會晤,雙方決定在伊德利卜省的敘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之間建立非軍事區。根據協議,土方以監督停火的名義在伊德利卜設立12個觀察點。近期,敘政府軍和土軍在伊德利卜爆發正面衝突,雙方在交火中各有傷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繼續為敘利亞提供必要援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39003